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老封的小麦缘何不愁卖?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王腾飞

  这几天,江苏省灌南县沂河岸边正是一派壮观的丰收景象——数万亩麦田满眼金黄望不到边,翻滚的麦浪中数十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收下来的小麦被马不停蹄地装车运送、颗粒归仓。

  6月3日,灌南县北陈集镇沂南村村民封士仁赶在下雨前将地里的小麦收割完运回了家。“两亩多地收了快1500公斤,大三轮车运了两趟,一亩地差不多得有600公斤。”谈起今年的收成,封士仁的脸上挂着笑容,他种的小麦不仅产量高,更不愁卖,每年都作为良种被亲戚乡邻换走了,价格自然比市场价高。

  在71岁的种田老把式封士仁看来,种出的小麦是啥样,也是“一家看一家”,关乎脸面的事情。那么老封种出好小麦的秘密在哪里?除了做好水肥管理,选用龙灯福连防治小麦赤霉病已成为他坚持了七八年的习惯。“用了这个药,麦穗干净漂亮,不发黑。今年小麦抽穗扬花期没有下雨,基本没有感染赤霉病,差别不明显,去年小麦赤霉病厉害的时候,有的小麦收完了人都呛得慌。”封士仁告诉记者,不光能有效防治赤霉病,用了龙灯福连小麦更饱满,一般都能增产近百斤。“现在周围邻居基本都用上了,虽然价格略贵一点,但只要管用,多收10公斤小麦成本就回来了。”

  不仅是封士仁家的麦田,6月4日,参加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举办的“龙灯福连·我家的小麦更饱满”大型系列观摩会灌南站的代表们,在沂水岸边看到了更多高产又饱满的小麦,跟对照田相比,小麦颜色更金黄鲜亮,拔几个麦穗搓出麦粒近看,籽粒也明显更饱满。

  “这里虽然是大面积连片的麦田,但大多都是一家种几亩的散户。今年龙灯福连仅在北陈集镇,应用面积就达到了1.2万亩。”北陈集镇的农资零售商封功楼介绍说。封功楼也是当地数一数二的种粮大户,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水稻和小麦。他告诉记者,每年地租成本900元,加上种子、化肥、农药、插秧、收割及用工成本,除了特别好的年份,一亩地也就赚四五百块,种不好很容易亏本。“龙灯福连能促进籽粒饱满,不光能多收,小麦有卖相,色泽好,卖粮的时候好卖,一斤多几分钱加工厂也爱要,大户和散户都比较认可。”

  龙灯中国市场部粮食作物经理曹飞告诉记者,2015年~2017年龙灯福连在全国小麦上的应用面积超过600万亩,按照一亩地多收100元来算,龙灯福连3年累计帮助小麦种植者增收超过6亿元。这其中,80%是在江苏省实现的。相比于过去两年主要针对赤霉病,2017年龙之道多收好小麦解决方案中,增加了防治小麦病虫害的龙灯劲勇、增强小麦抗逆如热干风等不利因素的龙灯爱增美,组成“小麦粮王金套装”,该套装第一年就受到种植大户的喜爱,推广面积超过20万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