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圈养变放养香猪出国门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07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江香猪是贵州省从江县西部月亮山区在特定环境下自然生长的珍稀猪种,也是目前这一地区的传统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江香猪多次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特优产品”、“国家二级保护畜种”等多项荣誉称号,然而现实却是香猪产业在开发过程中几起几落,几十年的培育发展,久居深山的从江香猪始终走不出“山门”。

  如何把这一得天独厚的产业做成真正富民的产业?近年来,从江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逐步树立“生态品牌”意识,积极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饲养方式,大力鼓励养殖户发展“林下养猪”、“野外放殖”,让香猪回归自然生活状态,吃青草、喝山泉,初步改变了由以往的“圈养”向“放养”转化,使传统产业变成“生态产业”,既提高了香猪的成活率和健康率,又提高了香猪的肉质,“绿色生态”的从江香猪深受消费者的好评和喜爱。

  目前,从江县香猪产地的10个乡镇香猪养殖户已发展到2万多户,计划今年出栏香猪达到60万头。如今的从江香猪不但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出境动物养殖企业注册证”,还在广州、深圳、上海、贵阳等十多个大中等城市建立了香猪销售窗口,“生态牌”从江香猪产品开始向“长三角”、“珠三角”甚至国外消费者的餐桌挺进。香猪产业的做大做,强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从江县的原生态香猪产业园被列为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

  据统计,去年从江香猪销售达到50多万头,香猪养殖户户均增加收入4600多元。计划到2020年,全县香猪存栏达到2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达到8万头,年出栏香猪100万头。梁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