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汶川:小樱桃种出大产业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6月07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魏兆阳

  6月,又到了樱桃成熟的季节。徐敏抬头望了望树上红彤彤的樱桃,俯下身子继续挑拣。“最近游客多,得多准备几箱。”

  2008年,一场特大地震让汶川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灾后重建过程中,县里把甜樱桃作为一个特色产业,带动百姓脱贫。2009年,徐敏开始流转农民的土地发展樱桃种植,建起了县里最大规模的樱桃产业园。

  汶川昼夜温差较大,种植条件适宜。但汶川甜樱桃曾遭遇“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尴尬。

  徐敏回忆说,刚开始,党委政府不仅帮忙解决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带他去汉元、烟台学习先进技术。“樱桃越种越甜,但销量却没啥起色。最惨的一年,亏了50万。”

  直面问题,汶川县开始谋求出路。政府搭台,引导果农“触网”,利用苏宁、京东等平台将汶川的甜樱桃销往全国各地,鼓励县域企业参与、搭建网络营销系统……慢慢地,甜樱桃打出了品牌。

  尝到了甜头,客商们来了,流转土地建起了樱桃园;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参与到樱桃产业中。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2.3万亩樱桃。今年,全县甜樱桃挂果率将达78%,预计产量达9000吨,产值达2.7亿元。

  一个个甜樱桃园,还让老百姓变成了“职业农民”。在徐敏的樱桃园,光采摘季就能解决周边150名老百姓的就业。“去年一年,工资发了100多万。”徐敏说。

  “今年,县里就要摘掉贫困帽了!” 县委书记张通荣说,“别小瞧了这小小的樱桃,致富增收效果强着呢。目前甜樱桃产业收入已占到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逾六成。”

  不过,名气大了,人气旺了,徐敏又遇到了一个“幸福的烦恼”。原来,由于最近通往汶川的道路正在维修,纷至沓来的游客造成了交通拥堵,影响了樱桃销售。

  “路早晚会通,樱桃今后还愁卖吗?”对于未来,徐敏充满信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