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旅游让贫困户捧起“金饭碗”

三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年06月07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苎衣衫鬓发焦。

桑柘废来犹纳税,田园荒后尚征苗。

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

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

——《山中寡妇》·唐·杜荀鹤

  晚唐诗人杜荀鹤曾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一名寡妇生无立锥之地的悲惨境遇。千年之后,在诗人的家乡,安徽省石台县,农妇江宝英在丈夫因病离世后,却依然觉得生活还有希望。

  女儿大学没有毕业、儿子小学六年级,上有70多岁的公公,加上丈夫病重时借的外债,江宝英的负担很重。

  但在2016年,江宝英还是咬牙找亲戚借了2万元,改造自己的房子。江宝英说,她要加入村里的“慢村农庄”项目。

  在石台县,江宝英所在的洪墩村是一个贫困村。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全村267户村民,贫困户就有91户,江宝英家是其中之一。

  但洪墩村也有自己的优势。作为省级生态村,这里有的是青山绿水。出村口不远,就是李白留下十数首诗篇的秋浦河。当地颇为有名的百丈崖和屏风里慢庄景区就在这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4年,洪墩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洪墩村抓住机遇,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旅游首位产业,并将其视为脱贫攻坚的发动机。

  2015年初,洪墩村两委一班干部到浙江省天台县后岸村考察后,开始谋划“慢村农庄”项目。

  “以前外地游客来了留不住,我们希望客人能留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到村里住一段时间,修身养性。”洪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章麦华说。

  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鼓励农户将自家空置房屋自行改造和整合,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的要求,交由村旅游发展公司运营。

  “我们要求每个房间必须有卫生间、空调、电视和无线网,这需要一定投入。现在有10户村民加入了这个项目,其中3户是贫困户。江宝英是最新的一户。”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李晨飞说。

  据李晨飞介绍,改造一个房间的成本大约在1.5万元左右,村旅游协会作为甲方会补贴5000元。项目的经营收益由村集体和会员二八分账,会员占八成。

  不过,每间房1万元的自筹部分,在村民眼中不是小数目,在江宝英这样的贫困户眼中更是如此。

  作为最新加入的一名会员,江宝英说,自己决定加入是看到村邻尝到了甜头,有了信心。但在2015年,这个项目刚刚开展时,村民们却相当犹疑。

  当时,五六位村民报了名,但真要拿钱改造却没了动静。村党支部书记林有根只能拉着叔伯兄弟贫困户林双根一起,带头进行了第一批8间客房的改造。结果,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8间客房爆满,每家收入5000余元。

  村民不知道林双根的具体收益,但国庆节7天,天天都有外地车停在林双根家门口是不争的事实。2015年底,有7户村民加入进来,改造客房19间,于2016年5月1日正式运营。

  加入得最晚的江宝英家从今年正月开始正式营业。她算了一下,改造的3间客房,短短几个月就给她带来了将近4000元的收入。现在,她期望今年高考中考后的旅游旺季有更多收益。

  这个农忙时就在家采茶,农闲时就在附近景区当安全员和售货员的女人说:“现在政策好。我得更加努力。”

  据了解,“慢村农庄”除了让改造客房的10户村民直接受益外,也惠及了村里的养殖户。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合肥的一批游客对农家红烧肉赞不绝口,临走时订了半扇猪肉。

  2016年年底,洪墩村举办了第一届年俗节,土鸡、土鸭、土猪及香菇、木耳、笋干等土特产品在年俗节上大放异彩,杀年猪、做米糖等年俗也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游客。

  据石台县旅游委负责人介绍,旅游业是石台县首位产业,对贫困户脱贫起了很大的示范性作用。2016年通过旅游脱贫1500人,占全县脱贫人口三分之一。(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坤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