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传统模式“嫁接”现代科技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图 荆州市近年来努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产品与旅游休闲深度融合。 梅 闻摄

  下图 荆州市监利县现已开发稻田养虾38万亩,年产小龙虾1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六分之一。图为监利福娃集团小龙虾喜获丰收。

  黄志刚摄

  “稻菽千重浪”的荆州是湖北优势农业资源的核心区域,被誉为中国南方的“黑土地”。这里产出的油菜籽、淡水产品位居全国市州第一。近年来,荆州市提出大力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打造绿色农业发展新高地。

  扩规模——

  调优结构创新模式

  记者在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漳湖垸的荆香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田综合种养基地看到,这里田里种稻,水中养虾,渠边栽树。

  “公司流转土地建成了6300亩稻田综合种养基地、1000亩生态池塘、500亩大棚蔬菜、500亩精品果园……3年内将打造出一个万亩现代农业样板区。”荆香缘公司总经理谭建中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主推的是“虾稻连作”,可以种一季油菜、一季小龙虾和一季水稻,农田的综合效益成倍提升。“虾养在稻田,所以不能施农药,稻米品质提升;稻秆腐烂又给虾提供了食物和吸氧的支撑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一亩地就可产优质小龙虾200斤,均价能卖到25元一斤。

  “从生产端入手,调整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是荆州规模农业发展的前提”。荆州市农业局局长黄君介绍,一方面,荆州巩固粮油发展优势做“加法”,新建高标准农田51万亩,新增农田水利有效灌溉面积4.5万亩,因地制宜发展双季稻、再生稻,示范带动“油稻再”“稻再鳅”等高效种养模式。另一方面,推动水产养殖减量增效做“减法”,大力发展小龙虾、河蟹、龟鳖等名特优产品,大力推广稻渔连作、龟鳖生态混养等模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莲藕、芦笋、富硒红米等特色产业。

  强科技——

  延伸产业价值链

  这几天,湖北水产产业研究院院长杨代勤正忙着推广他的新成果——黄鳝生态健康养殖技术。荆江牌黄鳝是荆州水产的拳头产品,占上海黄鳝市场份额的20%,且价格要比其它产地的黄鳝高2元,达到一斤35元左右。

  “用新技术养出来的黄鳝成本低,产量高。”老杨告诉记者,以前养殖黄鳝,因为网箱多,于是形成了“水质恶化—发病高—用药多—水质更差—产量低”的恶性循环。

  过去,他们在一亩水面放置500平方米的网箱,现在,减小到放置250平方米的网箱,单个网箱的大小也由原来的12平方米左右减小到6平方米。“这样投食更方便、更均匀,水质交换率更高,基本不需用药,亩产达到1500斤左右。渔民一亩水面就可增收5000余元。”

  老杨所在的湖北水产产业研究院位于正在建设的荆州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农科集成示范区、农高产业生态城’。”园区党委副书记万会武说,农高区致力于强化产业支撑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搭建科技与产业相融合的平台。

  以华中农高区为龙头,以新技术为支撑,荆州市探索以工业理念建设现代农业,着力引导农业项目、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集群优势,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园区。莲藕是湖区特色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种。以监利朱河镇为代表的水生蔬菜集散地形成了莲子初加工一条街,莲子、藕带、藕粉、荷叶茶、莲心茶等系列产品从这里走出。“荆楚一绝”小胡鸭打造荆江土麻鸭全产业链,形成三大系列100多个品种,销售连锁店200多个,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除农高区外,荆州所辖8个县区市都设有农产品加工园区。2016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643.6亿元,与农业总产值692.7亿元之比达到2.4:1。全市力争到2020年,园区加工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占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75%以上。

  闯市场——

  向品质品牌要效益

  从荆州长江大桥进入江南,便是公安县埠河镇。放眼望去,道路两侧是一行行整齐划一的葡萄大棚,蔚为壮观。

  埠河镇成为“江南吐鲁番”可谓“无中生有”。1995年,老农技站长刘军到埠河镇上任时,当地种植葡萄还不到100亩。他克服当地光照不够、湿度较大等弊端,潜心进行设施葡萄研发和新品种选育。他研究的“反季节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可实现提前一个多月上市,通过错季销售,价格是露地葡萄的3倍。从此,当地葡萄产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每年以5000亩的速度递增,现在全镇葡萄种植发展到6.2万亩,全县种植葡萄10万亩。

  如今,当地葡萄发展的领军大旗被刘军的女儿、湖北金秋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接过。刘静做了两件事,第一是走出去,让葡萄与市场接轨;第二是改换品种,走精品路线。她说:“我们的‘荆秋缘’品牌葡萄均价卖到了一斤36元左右,不仅走进了法国国庆酒会,还得到了西班牙最大的红酒酿造商联合酒业的青睐,准备来埠河镇联合建厂生产葡萄酒。”

  当地的葡萄还有一个公共品牌——“荆楚味道”。为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荆州市在2015年提出了“荆州精品农产品品牌提升计划”,集中力量打造统一的农业公共品牌——“荆楚味道”,通过公共品牌将荆州特色农产品聚集打包推向市场。

  如今,“荆楚味道”一端牵手全市4.3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1家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89万户农户,另一端则将全市429件“三品”标志农产品、3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生态农业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下基础。目前,荆州正在积极打造以荆州中心城区和县市城区周边为重点的休闲观光农业,以洪湖、监利为重点的水乡旅游农业,以石首、松滋为重点的特色生态农业3大休闲农业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