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红城百色百万亩芒果正飘香 助25万老区百姓脱贫忙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6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百色芒果进入采摘季

  百色芒果进入采摘季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6月的广西百色,热气蒸腾,漫山遍野,芒果累累正飘香。台农1号、金煌、桂七、红象牙……从现在到9月前,百色的芒果采摘不歇,远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香港等150多个城市。

  “右江河谷赛江南”。地处百色轴心地带的右江河谷与海南岛、西双版纳齐名,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2.1℃,被誉为“天然温室”,十分适宜芒果、甘蔗等经济作物生长。

  多年来,右江河谷以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催生出百色芒果产业,带动25万贫困人口脱贫。

  “只要种芒果就不会再穷”

莫文珍一家种植80亩芒果,一年有四五十万元收益。

  莫文珍一家种植80亩芒果,一年有四五十万元收益。

  6月4号,芒果采摘季刚开始,家住百色市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的芒果种植大户莫文珍家的芒果已经开摘。“一共种了八十亩,一亩收益七八千,毛收入六十多万,去掉十几万成本,一年能赚四五十万。”莫文珍介绍。

  谁能想像今日的芒果种植大户、扶贫状元,30多年前,没有看过、吃过芒果,根本不知道芒果“甜不甜,香不香”。

  30多年前,莫文珍和尚兴村谷隆屯的其他村民都住在大石山区。

  九分石头一分地,人均耕地不足0.4亩。谷隆屯是有名的缺水、缺土、缺粮、不通电、不通公路的“三缺两不通”大石山区特困村。

  “村民平均年收入150块钱左右,吃的、穿得都找政府救济。”莫文珍说,“我当了20多年村支书后不想过这种生活了,主动跟政府提出来,搬出大石山。”

  1987年,莫文珍率先带领16户农户搬出大石山移民到尚兴村弄蕉屯,承包450亩荒坡,尝试种芒果。

  “别人种芒果3年就结果,我们种的芒果5年还没有结果。怎么办?我们出去学习、请教,并把专家请到我们这里来教我们。”经过反复实验和经验积累,莫文珍和乡亲们终于摸索出种芒果这条致富之道。

  在莫文珍的带领下,其他200多户1300多位住在大石山的村民也响应政府号召搬了出来,加入芒果种植的队伍中。通过开垦,昔日450亩荒山已经发展为2300多亩芒果飘香的金山银山。2016年,尚兴村芒果产业收入近千万元,村民年收入增长到8520元。

  “只要种了芒果就会有一定的收入,就不会再贫穷。”现任村支书覃华春介绍,经过精准识别,尚兴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54人。去年,有71户通过芒果种植、获得金融扶贫贷款等方式实现脱贫,还有11户27人将在今年实现脱贫。

  在百色,田阳县是种植芒果较早的县区。近年来,随着芒果价格稳中有升,群众种植芒果的积极性高涨,截至2016年,田阳县芒果种植38.3万亩,产量约16万吨,芒果产值达9.3亿元,农民种植芒果人均收入3141元,带动605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