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番茄红了 日子火了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美丽的巢湖之滨,第四届中垾番茄节开幕。现场除了民俗文艺表演外,番茄“大胃王”挑战赛、番茄雕刻技艺大比拼博得了观众阵阵喝彩。番茄种植是安徽巢湖市中垾镇的特色产业,通过不断改进种植技术,中垾番茄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已成为该镇一张响亮的名片。

  “中垾镇番茄种植面积有1.2万余亩,年产量近6万吨。”中垾镇镇长任仕君说,中垾镇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番茄,至今已有30年至40年的历史。“我们镇土壤条件优越,因为长期采用水旱轮作的种植模式以及施用有机肥,土壤形成了良好的结构条件,所以种出来的番茄品质、口感都很好。”

  据介绍,每年11月份,当地农户在地里移栽番茄育苗,等到来年5月份番茄下市开始播种水稻。由于番茄生产过程中施用了大量有机肥,一般下茬水稻生长过程中仅需亩追尿素5公斤或水稻专用肥25公斤,较麦(油)茬水稻每亩减少化肥施用量50%左右,大大减少了面源污染。同时,通过水稻、番茄轮作,减轻了番茄病虫害发生,田间用药较常年菜区种植番茄减少50%以上。这种“番茄—水稻水旱轮作”的绿色栽培模式,让番茄好吃又好卖。凭借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口感,中垾番茄于2014年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了当地农民的“致富宝”。

  当前正是番茄上市时节,银联蔬菜合作社的工作人员非常忙碌。“番茄上市20多天了,我们从农户那里收购了150万斤左右。每天到我们这儿来拉番茄的车都有五六辆,多的时候有七八辆,一天能拉走大概10万斤。”刚送货回来的银联蔬菜合作社社长、中垾镇蔬菜协会副会长沈道祥对记者说,银联蔬菜合作社目前有120多名会员,共500多亩地,全部种植番茄。“我们合作社主要是收购农户的番茄,然后帮忙联系买家进行销售,一斤才收农户5分钱的管理费,之后还会再给农户二次分成。”

  通过合作社,中垾镇番茄除满足本地需求外,还销往合肥、信阳、南京等城市。而像银联蔬菜合作社这样相当于“经纪人”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在中垾镇已有15家。

  番茄鼓起了当地人的钱袋子。55岁的张义祥和妻子从2003年开始便种植番茄,今年种植了近5亩。张义祥告诉记者,一亩地一季的番茄产量能达到1.5万斤左右。“番茄不愁卖,合作社给的价格很公道,我光是种番茄每亩就能赚1万多元。”

  据了解,2016年,中垾镇番茄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46亿元,亩均纯收入1.8万元,户均纯收入5万多元,番茄种植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为了壮大设施番茄产业,中垾镇正在积极组织实施“无公害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以期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未来我们将实现‘四化’——供应常年化、品种多样化、销售现代化、产业融合化。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在扩大传统销售范围的同时,往各大超市进行直供,并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我们还要引导种植户与合作社走一二三产紧密结合的路子,搞深加工和观光旅游业”。任仕君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