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家常菜”变工艺品创意加工叫响市场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米、玉米、高粱、绿豆、红豆……江苏省新沂市农民马振丽把它们放到一起,却没用来熬粥煮饭,而是变成了工艺品。

  在马振丽的“工厂”,五颜六色的粮食分别装满一个个大盆。只见工人们抓起不同的粮食,分层装进各式各样的玻璃瓶,然后加入防腐白油,封口包装,就成了艳丽的五彩瓶。还有红彤彤的辣椒、金灿灿的胡萝卜和黄澄澄的南瓜等10多种“家常菜”,被切成小块、摆成各种造型,在瓶子的“塑形”下同样成了工艺品。“这么多颜色,我觉得搭配起来才好看。”马振丽说,家里都是种地人,自己也不懂啥设计创意,全凭感觉。

  原本不值钱的瓶子和一把粮食,经过马振丽的混合排列组合,既好看又有内涵,身价一下子上涨10多倍,能卖到30元。从成都到沈阳,从中东到南美,她不仅把产品卖到了全国所有的省份,还走出国门,受到各大饭店、宾馆和家装行业的青睐。过去一年,马振丽的加工厂的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其中近八成是出口。

  如今,在马振丽的带动下,她的几个加工点,共吸引周边300多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工资能有3000元。“我们一年差不多能卖出上千万只瓶瓶罐罐,用掉上万吨农产品。”

  都是“塑形”,新安街道的农民和马振丽手法却不一样。

  “这批海棠盆景是发往上海的,一共100盆。5到7棵的海棠,如果按棵卖,也就是20到30元,经过布局、修剪,按照高矮、粗细等组合成盆景后价格就翻了10倍、20倍。”新沂市花卉盆景协会会长张新振说,由卖花木到卖盆景都是“市场逼出来的”。

  从去年开始,花木市场的需求侧发生变化,不仅市场萎缩,而且价格也大幅下跌。一时间,苗木成了“烫手的山芋”。但是后来张新振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盆景”市场却火了起来。张新振指着院子里的蒲草和金钱草,“你看这些草,都是最常见的,5块钱就能买一大把。我把它们搭配组合装盆,在上海写字楼,能卖上百元一盆。”一般办公和家居盆栽,农民就地取材,技术也不像大盆景那样复杂,大多数农民学一学都能轻松完成。

  如今,创意盆栽这个产品,已带动了新沂3亿元的产业规模,吸纳了近万名普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满东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