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山里吃上“风光饭”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城口县北屏乡太平村的特色效益农业种植园里,50多亩草莓迎来了采收旺季,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采摘。看着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挂满枝蔓,草莓园的主人余泽虎喜笑颜开:“我们这里有11座草莓大棚、11个草莓品种,高峰时每天平均有500多名游客过来采摘,销售收入超过2万元。”

  余泽虎是城口县硒谷乐农业开发公司的总经理,2014年,他在太平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开始发展特色效益农业。记者注意到,除了草莓,公司流转来的土地上现在还种有猕猴桃、青脆李、葡萄等多种水果。

  从地图上看,城口县位于重庆最北端的渝川陕接合部,而北屏乡太平村则处在城口县的西北角。选择如此偏远的村庄来进行农业开发,余泽虎说,自己看中的是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地势平坦、气候温润、土壤富硒,而且没有工业污染”。

  太平村处在大巴山腹地,海拔1150米,面积约16平方公里。“过去,乡亲们是土里刨食、看天吃饭,每家每户零散地种植些土豆、玉米,外出务工成为不少村民的选择。”太平村村主任袁锦轩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村里通过土地集中整治、村委会统一对外出租、流转户劳动力轮流务工等方式,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乡村旅游,走上了“农旅结合”的发展新路。

  在太平村,记者看到,除了已经建成的500多亩特色农业示范园外,村民们还纷纷建起了“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沿街而建的一排排小楼秀气而别致。谈及自家生活的变化,村民李秀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3亩土地一年租金3500元,自己办的农家乐有4间客房,夏季高峰期七八月份两个月的接待收入就能超过1万元。”

  生态美,产业兴,宜居宜业富百姓。在城口县,大巴山地区旖旎的风光、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生态和生物资源,为当地的特色效益农业与特色旅游业创造了融合发展的条件和空间,也让一个个像太平村这样原本“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贫困山村找到了致富的路子,实现了美丽的蝶变。

  岚天乡三河村,九分山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高达93%,当地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起1200亩干果、1000亩中药材和1200箱中华蜜蜂养殖,并举办了“大巴山彩叶节”等旅游活动,让游客上山,让产品下山,村民实现了有效增收;在河鱼乡平溪村,不仅建有农耕博物馆、农耕体验场等景点,还连续举办了两届农耕文化节,村里的60户“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一到节假日就游客爆满,乡亲们背靠着大山,吃上了生态饭,挣上了绿色钱……

  念“山字经”,打资源牌,走特色发展之路。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城口县通过把农旅结合作为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推进干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并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的转变;另一方面,以打造“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避暑休闲旅游,用绿色发展推动村民增收。

  如今,城口县农旅结合发展正不断释放出生态红利。数据显示,城口县目前打造了10多个观光体验农业项目以及38个品牌农产品,农产品商品化率达到45%;全县有1290户“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带动直接就业6200多人,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5%左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