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兼顾小麦高产优质 鱼和熊掌可兼得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①测产现场

  ②小麦装袋

  ③检测水分

  ④宣布结果

  本报记者王澎文/图

  端午佳节,田间麦垄黄,丰收眼前望。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已经全面展开,5月31日,记者来到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庄店村的高标准粮田(郾城)示范方,1517亩连片种植的麦穗早已褪去青绿,泛起金色,随风摆动。这些穗子饱满、亟待收割的小麦就是此次实打验收现场会的主角——“丰德存麦5号”。

  在粮食产量十三连丰后,我国农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小麦在连年丰收的背景下,也出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小麦整体品质有所下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小麦结构性问题再次成为政府和行业上下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各级政府开始大力促进优质小麦的生产。这就是举行此次现场会的原因。”作为此次小麦实打验收现场会主办方代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品种区试处副处长邱军在测产开始前告诉记者,“众所周知,小麦的品质与产量是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长期以来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一直是摆在小麦科技工作者面前难以逾越的一个技术难题。”

  在小麦收割机的轰鸣声中,此次千亩方实打验收测产开始了。由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担任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分为两队奔赴示范方内随机挑选的4块抽样区进行测产。8位验收组专家和十几名工作人员经过收割、分装、称重、水分测量、杂质测算、复检、汇总数据等环节后,验收专家组组长郭天财宣布:“专家组对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种植的1517亩‘丰德存麦5号’进行了实打验收,参照小麦的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随机抽取4个样点,经测算平均产量是每亩704.8公斤,创造了我国优质强筋一等小麦的高产记录!”

  鱼和熊掌如何兼得?这一直是众多小麦育种家和科技工作者苦苦追寻的目标,“丰德存麦5号”成为首个突破小麦高产优质兼顾难题的品种。原河南周口市农业科学院院长、河南丰德康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天存经过多年育种实践,最终育成了“丰德存麦5号”,他告诉记者:“这个品种于2015年通过国家审定,很好聚合了高产品种‘周麦16’的丰产性和优质强筋品种‘郑麦366’的优良品质性状,实现了既优质又高产的协调统一。今年小麦发育中后期的天气不利于小麦的灌浆和丰收。两个抽样点超过750公斤的产量可以说明,‘丰德存麦5号’有非常好的丰产潜力,具备突破平均亩产750公斤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阴阳赵乡程庄村的农户郭雪法,2016年种植了4亩“丰德存麦5号”,当时的平均亩产687公斤,2016年普通麦收购价为每公斤2.1元时,郭雪法的“丰德存麦5号”就以每公斤2.56元的优质麦价格卖出。

  “小麦是我国的重要的口粮作物,国家粮食安全要求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因此小麦的地位非常重要。”测产结果宣布后,郭天财在田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全国来看,我国小麦供需是基本平衡的,但是缺乏优质强筋和优质弱筋小麦是目前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如此一来,小麦种植业结构调整,要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来调整品种结构,以便满足国内市场对于小麦的需求。‘丰德存麦5号’这个品种集高产和优质于一身,今天看到的这块1500多亩的示范方,经过5月22日的降雨后,没有出现大面积倒伏,说明除了高产优质外,它的综合抗性还是不错的。应该加快这个品种的推广,来提升河南乃至全国黄淮流域小麦品质。”

  河南丰德康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晓斌告诉记者,“丰德存麦5号”通过国家审定后,在2016年推广了125万亩,其中约57.3万亩是订单模式,“丰德康公司邀请收粮企业对大田中成熟的‘丰德存麦5号’小麦进行现场样品采集,并带回公司进行质检化验。质检达标后,商讨本年度和下年度的订单需求量。公司还帮助经销商、合作社、种植大户与收粮企业签订订单合同,小麦达标则加价收购。”

  河南作为全国最大的小麦生产省,小麦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产量在700亿斤左右,超过全国的1/4。有了优质高产的小麦品种,还要打通小麦产业链,让优质小麦从种植到收获、从储运到加工的各个环节都能高效运转,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小麦产业的竞争力。“就河南省而言,强筋、弱筋小麦供给存在缺口,且随着面粉、食品加工业分工专业化和细化,缺口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此外,优质专用小麦在生产、流通环节,存在混种、混收、混贮、混销问题,难以满足面粉和食品加工企业对小麦品质一致性的要求。”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黄伟说,“针对这些问题,河南省一方面定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区,推进‘布局区域化’,另一方面推行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推进‘经营规模化’,同时落实配套栽培技术,推进‘生产标准化’。此外,还加强产销对接,促进‘发展产业化’,开展产销对接活动,落实订单。”

  据悉,河南省农业厅先后对全省近200家规模以上的面粉(食品)加工企业,进行用量调查,先后召开3次全省性产销对接会,组织121家粮食购销企业、粮食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同市县和种植户进行购销洽谈,落实订单,8个试点县优质专用小麦种植户,以高于市场价10%左右的价格,与企业签订订单,基本实现了订单全覆盖。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要扩大优质小麦面积,重点发展强筋弱筋小麦。这对于我们农业工作者,尤其是小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确保小麦产量总体稳定、数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小麦品质,确保小麦质量安全,将是今后小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测产结束后,邱军告诉记者,“随着民族种业的飞速发展,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符合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优良品种问世,农业工作者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增强种业乃至农业的产业效益,让农民种良种,打好粮,卖高价,不断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