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吴淞炮台湾:钢渣废墟变身湿地公园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5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长江的尾端——上海,当地对一座钢渣废墟的治理,让我们看到了“绿水青山”给百姓带来的另一种价值。

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

  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

  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曾因清代曾在此建造水师炮台而得名“炮台湾”。而现我们看到这个湿地公园,最近刚刚成为国家级的湿地公园。这片滩涂湿地绵延2公里,不仅有芦苇、藨草等133种植物,还有河蚬、跳跳鱼这样丰富的滩涂生物,这里的湿地生态成为了候鸟们迁徙路上的驿站。

  “矿坑花园”警示后人

  公园内漂亮的小溪实际是矿渣废水

  这条蜿蜒而过的小溪,常年保持这种独有的蓝绿色,这里被不少市民称为“小九寨沟”。独特的步道和蓝绿的溪水,是湿地设建设者们专门为人们散步所特意营造的。这个封闭式的内部循环小溪,其实是特意留下来的矿渣废水,我们仔细看一看,这样漂亮的水里面是没的生物的,这是因为一些废弃的矿物质溶解在水里,让水体变成了碱性,极少生物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而要让这样的水质恢复自然生机,至少再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湿地公园用这样的形式来提醒人们爱护自然。

  这个100多公顷的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将候鸟们迁徙的乐园与人们的警示池有机组合在一起,鸟儿在河滩湿地上栖息,而人们在散步中得到感悟。

  改造前的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

  改造前的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是一片炼钢废渣的堆场,整个面积达到了4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60个足球场大,最深的地方有8米深。在长达三四十年的时间里,这里满眼望去,是一片荒芜的灰白色,给长江和黄浦江的生态环境以及周边居民生活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钢渣山上长出百种植物

  2005年,上海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在这里规划建造湿地公园,公园的生态修复以钢渣不外运、不产生二次污染为原则,在钢渣地上覆盖了一米多厚的土壤,精心挑选了适合钢渣地的植被种类,而且在覆土时根据植物生长的需要,将钢渣与种植土进行不同配比的混合,经过一次次试验,终于使种在钢渣山上的100多种绿色植物生长了起来,如今已经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矿坑花园

  公园里人气最高的景点——“矿坑花园”。从两侧用钢渣堆设计成的假山,还能依稀感受到修复前这里的样子。旧迹还能找到,但旧时环境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片湿地不但减少了城市的污染,也成了100多种候鸟迁徙的乐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