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天津:昔日污水库 如今变身生态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5日 1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面我们继续来看直播系列报道——《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在天津,曾经有个污水库,存在了30多年,又经历了将近10年“脱胎换骨”的改造,如今变成了美丽的静湖。

美丽的静湖

  美丽的静湖

  位于渤海之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的静湖水域面积超过了117万平方米,在这个碧波荡漾的湖面下,生活着鲫鱼、草鱼、鲤鱼等多种鱼类。而在静湖的周边沿岸,生长着国槐、芦苇、火炬树等近十种植物,环湖绿化带超过20万平方米。

  这里不仅是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是许多中小学生上户外自然课的首选地。今天,天津外国语大学小学部的学生,恰好就在这里上自然课,今天他们学习的主题是“人与环境”,为什么这个主题课要选在这里呢?我可以告诉大家,因为静湖的诞生,就是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一个生动案例。

  在上世纪70年代,这里曾经是数家化工厂排污的污水库,这种情况延续了30多年,周边水域和生态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水体的恶臭让人也难以呼吸。而我们现在看着眼前的一切,完全想像不到当时的情景。

  国际合作为污水库“脱胎换骨”

2009年的镜湖就是一个污水湖

  原来的静湖就是一个污水湖

  当年被挖出来的污水库,周边没有任何植物,污水库里的水是含多种重金属的劣五类水。散发的恶臭,改造当初工人们不得不带着防护装备才能呼吸。

  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成立

  2007年,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成立,这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生态战略性合作项目,也是国际上首个国与国之间,共同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污水库迎来了“脱胎换骨”的生态改造。

  385万立方污泥 分类处理利用

  治水先得治土,治理污水库先从底泥开始。首先,要把385万立方米污染的底泥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类装进这种巨大的袋子,就地做无害化处理,这就好比为污水库“脱胎”。

  污水库的底泥烧成陶粒用于生态城中盆栽绿植的使用

  那么,污水库的“换骨”要分步进行。将污染程度最为严重的底泥,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烧成了这样的陶粒用于生态城中盆栽绿植的使用;中度污染的底泥,在完成净化处理后,则留在了巨型袋子中,堆成静湖上人工岛的一部分。而污染程度最轻的底泥,无害化处理后,则被用于人工岛上的路基垫土。

  在污水库完成“脱胎换骨”的治理后,现在这里的水体达到了四类水质,污水库也变成了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这个静湖。而在今年人们又意外地发现,这里竟然成了候鸟们迁徙途中的“歇脚站”。

  好生态 吸引来近5000家公司

  从一个曾经是臭气熏天的“死水潭”,变成了一个鸟语花香的“活水湖”,水清了,地也活了,到目前静湖周边不仅生活着7万多居民,还使4700公司落户这里。我们通过静湖这个案例证明,破坏了环境不仅换不来金山银山,反而让人没有了生存之地。有了绿水青山,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它也就是能为人们带来财富的金山银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