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用上“连心”水还只是第一步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4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喝水,这是自来水”“家里烧水、做饭都用自来水”“洗衣服啊,养猪喂鸡啊都是井水”……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岗上积镇东源村驻村调研时,村民余衍卿断断续续的几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村民饮水是否有困难?饮水安全有保障吗?每当用水时,这些疑问就浮现在记者脑海。

  东源村村民多年来一直饮用井水。抚州市财政局派驻东源村的“连心”帮扶小分队调研发现,这里的贫困户有三分之一是因病致贫,而这又与当地地势低洼、地下水容易受污染有一定关系。

  经过多方努力,东源村给在村居住的496户农户都装上了自来水,饮水安全有了保障。有的村民虽然常年不在家,村里也把自来水接到了其家门口。然而,有的村民并不是经常使用自来水,有的甚至家里自来水龙头从来就没有打开过。

  73岁的余衍卿目前和老伴住在村里,儿子在中学当老师。他说,家里的自来水逢年过节时用量最大,平时老两口也用不了多少,“我们这里的井水也没啥问题,你看咧,我不是一样活了这么大岁数?”

  “自来水要比井水干净卫生,符合饮用水标准,您还是要尽量使用自来水。”东源村村委会主任饶新华一边给余老头作解释,一边扭头告诉记者,“村里与余衍卿有同样看法的村民不在少数。就目前情况看,村民的饮水安全意识还不够”。

  饶新华说,喝上干净水只是村里保障用水安全的第一步。

  东源村港背村小组的提灌站多年来陈旧不堪,已废弃不用。村民经常抢水,私自拉电线使用水泵抽水灌溉。这不仅容易使村民之间产生矛盾,而且埋下了安全隐患。驻村“连心”小分队来了以后,经过走访调研,一边向村民耐心讲解使用提灌站的好处,一边争取项目资金。

  “2016年上半年,我们争取了3万多元资金,在北港附近为港背村修建了新的提灌站。”驻东源村“连心”小分队成员官抚荣说,两年来,东源村修建了7座大大小小的提灌站,有效解决了天旱无水时的灌溉难题。

  “村里计划建个污水集中处理厂,进一步完善用水安全保障。咨询了相关公司后,预计每个村小组需投入建设资金20万元,而且还有每年的运行维护资金。资金投入太大,我们难以自行筹措解决。”东源村党支部书记饶文辉无奈地说,村集体现在根本没有多少资金可支配,而且还欠着债。

  从人畜饮水到农田水利,再到污水处理,东源村治水用水的情况在贫困村中具有代表性。脱贫攻坚路上,解决好用水安全问题是一项基础性工程。而且,转变用水观念,提倡科学健康用水,在广大农村也还有很多事要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