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日子眼瞅着好起来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04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9岁的孙波浪,在江西省寻乌县白面石村里是个名人——穷出了名,39岁才娶上媳妇,添了一儿一女,媳妇又得了重病,家里负担就更重了。

  可要是问“村里贫困户谁最有志气”,村干部都说:“当然是孙波浪!”“波浪最勤快了,什么活都肯干。”

  可不,端午节前见到孙波浪,记者吃了一惊,他右肩膀包着纱布,左手单手操纵着犁地机,正在自家水田里忙着翻地。

  “骑摩托车摔了右肩膀,这点伤不算什么,现在耕地打田都用机器,左手也照样能干活!”孙波浪笑着说,“端午节前后得完成中稻插秧,两亩中稻能收2000斤稻谷,足够一家5口人吃了。”

  孙波浪做事肯下力,下地种水田、管果园,上门帮人修补换轮胎、给老人理发,在家养鸡养鸭养兔,有活叫他,他都去干。但收入来源很不稳定。

  2016年,白面石村开发出10多个公益岗位,扶贫干部确定的第一个人选,就是孙波浪。去年10月,孙波浪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清理道路和河道上的垃圾,每个月能拿到800元的工资。同时,在扶贫干部推荐下,他还被县林业局聘为生态护林员,按时巡查山林有无盗砍盗伐林木、火灾隐患,每季度有2500元收入。

  “波浪勤快,干保洁不嫌苦不嫌脏,发现有垃圾打电话给他,很快就会过来处理。赶集的时候,大家都往街上走,可波浪从不凑那热闹,他把‘护林员’这个身份看得重着呢,紧盯着山林,最怕山里出点啥事,经常上山去看。”说起孙波浪那股子认真劲儿,大家都直夸。

  “有份事情做,就要干好。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孙波浪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日子眼瞅着好起来,但别人早盖新房了,他一家还窝在住了很多年的土坯房里。“不能让群众住在土坯房里奔小康”,扶贫干部支持帮助,政府也补贴了2万元,孙波浪下决心拆掉土坯房建砖房。为了省钱,他自己动手砌砖修墙,只在打桩基和建框架时请了两个师傅,“最起码省了3万多元”。

  今年春节,只读到小学三年级的孙波浪,请人写了副对联表达心里的感激:“小院更新承德政,生活改善念党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