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沉下心 挖故事 看变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3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由中宣部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活动自四月底启动以来,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百多名中央主要媒体记者在一百多个贫困村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找故事,看变化,参与脱贫实践。而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节,对于很多贫困村村民和驻村记者来说,都是一次新鲜的体验。

  这是湖南邵阳县的罗汉村,端午节到了,村里组织了一场具有当地特色的演出。在看演出的人群中,驻村记者李朝民也出现其中。他第一次在外面过端午节,没想到这里有这么丰富的文艺演出。

  让农民日报记者李朝民没想到的不只是这场演出,端午节这天,他还接到了村里贫困户邓再良的邀请,一起过节。

  这个满脸笑容的邓再良一个月前还是另外一番模样。第一次见邓再良,李朝民就印象深刻。

  李朝民第一天到罗汉村走访的时候,被邓再良拦住了,让李朝民去他家看看房子。

  从村干部嘴中李朝民得知,村里分批给村民修房,邓再良的房子被安排在第二批,因为觉得自己房子的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因此邓再良几次三番地找。这个村民两眼一翻,态度蛮横,听到村支书那么说就走开了。没想到两天后,他又找上了门。

  李朝民了解了一下,邓再良在村里的口碑不怎么样,成天游手好闲,村里人多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二逛子是村民私底下对他的称呼。

  以前一到过年过节,邓再良就会到村支书家要钱花,给他安排工作他又拈轻怕重。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自己的一亩多地,种点西瓜、玉米、花生,每年的收入也就一千多块,是村里脱贫工作难啃的硬骨头。与邓再良接触后,李朝民发现他对自己的态度与其他人有些不同,不那么排斥,他决定试着帮扶邓再良。

  李朝民刚看到邓再良的时候,他蓬头垢面,胡子很长,穿一个大袄,袖口油光可鉴,有些邋遢。李朝民说:“你先把胡子剃掉,然后洗洗头,我有可能过两天到你们家去看。”

  让李朝民意外的是,邓再良答应得很痛快。第二天中午,李朝民就去了邓再良家。邓再良胡子没剃,看到李朝民有点不好意思,到屋地找点水,用一把很久没用过的剃须刀把胡子剃了。

  这个变化让记者李朝民觉得邓再良是有希望帮扶起来的,他开始每天到邓再良家里,和他聊天,给他做工作。

  李朝民的劝说工作很见起效,几天后,当李朝民和村干部再次来到邓再良家时,邓再良表达了自己想脱贫的愿望。

  支书让他写个承诺书,他到屋子里面找到一个废旧的硬纸片,在承诺书上写“我脱贫我光荣”,这个承诺也真的体现在他生活态度的改变上。

  李朝民有一天来到他家一看,他为了让西瓜苗长得更快一些,把瓜籽用水浸泡,放在自己的腋窝里增加温度,外面还穿件棉袄。

  西瓜苗的长势因为邓再良的悉心照料比去年好很多,不过靠着仅有的一亩多地想脱贫也没那么容易,李朝民就和村里商量,看能不能给邓再良找个工作,让他做保洁员,村里答应了。上岗前,李朝民和村干部来邓再良家给他做工作,其他保洁员年纪都大了,让邓再良带头多干点,多劳多得。

  听到李朝民这样说,邓再良总算点了头。

  5月12号邓再良正式上岗,李朝民陪了他一天,通过观察发现,他还比较能吃苦。

  保洁员的工作一年可以拿到5000到7000元的收入,罗汉村的脱贫线为3026元,邓再良如果能像这样好好干下去,脱贫没有问题。

  像李朝民一样,很多驻村蹲点的的记者们都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而且他们所在村的村民们也感觉这个端午节不同寻常。

  人民日报记者曹怡晴蹲点的重庆市满月乡双坪村是个空心村,村里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87岁的空巢老人邓兴碧端午节这天很高兴,因为家人都回来过节了。曹怡晴驻点的村子端午节没有吃粽子的习俗,她特地拎着家里寄来的粽子与老人分享。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化雨在吉林省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驻村采访,结识了困难户郑永波一家,郑永波双腿残疾,父母疾病缠身,一家三口都没有劳动能力,一直以来都是靠低保维持生活。国家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解决了郑永波的后顾之忧,他决定创业,端午节这天,他的网店开业了,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王化雨。

  经过一个月的驻村蹲点,很多记者都成了村民们的家人,一个月扎在一个村子里,这样的采访经历对很多记者来说是第一次,也正是这样的扎实体验,让记者们对他们所驻点的村庄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坐着皮卡车在尘土飞扬中翻山越沟,找到宁夏盐池县麻黄乡的徐有银,了解他脱贫致富的故事。几年前,从外面打工二十来年的徐有银回来了。徐有银刚从外面回来时,穷得连做饭的锅都没有。麻黄山乡耕地全部都是“望天田”,年降雨量只有两三百毫米,蒸发量却高达两千多毫米。但这里地广人稀,只要肯干,撂荒的土地多得是,三五年里只要有一年风调雨顺就能有一个好收成。

  这两年,徐有银买了拖拉机、购置了客货两用汽车,养了一百多只羊,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在这个乡镇蹲点的一个月里,记者王建宏不仅记录人的变化,还有环境的变化。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因极度缺水而闻名。之前几十年政府挖的水窖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是最大的宝贝。

  几天前,王建宏的一篇文章记录到:铲车的轰鸣打破山村的宁静,黄土从大铲中灌入水窖,埋葬着这里延续千百年的焦渴历史。这段话描述的是5月21日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松记水村最后一口水窖被填掉的场景。精准脱贫,水是最大的瓶颈。

  2014年,盐池县开工建设麻黄山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松记水村有了水。

  过了端午节,记者们的驻村蹲点活动也将告一段落,他们陆续与老乡告别,启程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这一个月的记录和参与,让驻点记者们有很多感悟和收获。

  驻村记者们说:平时采访是身在基层,走近基层,而此次是驻守基层,走进基层。蹲下了身子,甩开了膀子,用尽了心思,友情变成了亲情。一个多月的驻村采访,让记者们从新闻工作者变成了扶贫工作者。一个个复杂、生动、深刻的脱贫故事清晰展现出一个努力前行的真实全面的中国。从这些贫困村民新结交的记者亲戚们用脚用心用情创作出的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活动,取得了双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