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靶向治疗贫困“骨节痛”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五一”假期,河北省盐山县孟店乡东小卢村民乐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李同泉可有点忙,他与东小卢村共同投资的蛋鸡养殖场尽管开张没几个月,但因为鸡蛋品质好,从天津、沧州等地过来的新老客户,以及周边闻讯顺便过来买点鸡蛋的游客,让他闲不下来。“现在来看,养鸡场完成今年给村里定的分红任务没问题。”李同泉说。

  民乐养殖场是盐山县东小卢村驻村扶贫工作组帮助村里兴办的第一个扶贫产业。东小卢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由于盐碱土质,产量并不高,加上河北地区按照节水农业要求正逐年调减小麦面积,村里急需寻找新的产业脱贫、产业富民出路。东小卢村扶贫工作组通过调查,并多方整合各自部门扶贫资金,共申请蛋鸡养殖项目经费150万元,以村集体名义与当地有名的“养鸡能人”李同泉合作兴办养殖场。东小卢村村委会主任李殿举说:“仅养殖场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驻村工作组的确给村里带来明显变化。”

  向贫困村派驻扶贫工作组是盐山县脱贫攻坚战中的“精准战役”。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说,到2016年底,盐山县有贫困人口3568户、5719人,贫困发生率仅为1.34%,但这些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的占贫困户总数的37.95%,即使有劳动能力的,很多也无法离村就业。与原来的区域贫困、整体贫困需要“输液输血”强身相比,现在主要是“骨节”“指头”疼痛,需要“穴位针灸”“靶向治疗”。

  在这一背景下,盐山县2016年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法,要求以113个贫困村、3568户贫困人口为主战场,组建113个驻村工作组,围绕“四做八扶”扶贫战略,实施基础、产业和就业、教育、医疗健康、金融、社会保障兜底、社会力量对口、党建等“八大”脱贫攻坚行动。今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盐山县第一件大事就是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113个市县部门近400名驻村干部背起行囊赶赴贫困村,与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派驻的扶贫干部共同组成脱贫攻坚“第一道防线”。

  113个贫困村,贫困情况千差万别,各有各的“骨节痛”。盐山县要求发挥工作组与村民吃住一起,点对点、面对面的工作特性,首先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为此,工作组与各类村民骨干一起,逐户实行“三看四问”,即看劳力、看住房、看吃穿,问生活、问生产、问收入、问负担,建档立卡,确保贫困人口不漏一户、不错一人。尤为重要的是,通过驻村入户,找到各村各户的贫困“痛点”,既清楚各类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也摸清各村经济发展真实家底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为精准脱贫提供依据。

  孟店乡有12个贫困村、贫困户561户。孟店乡党委书记闫磊说,12个贫困村的共同“骨节痛”是村集体没有收入、没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没有致富产业。为此,孟店乡成立了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同时积极发挥驻村工作组的特长,重点在产业脱贫上寻求突破。如今,12个贫困村先后成立了村级股份合作经济组织,通过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光伏扶贫、肉驴养殖、手工编织、产销对接等行动,使贫困人口收入逐步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

  产业扶贫需要因地制宜、靶向治疗。常庄乡前闫村驻村工作组提出了依靠“三金”助力脱贫的思路。驻村工作组组长何洪月说,“三金”就是薪金、租金、股金,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大户经营,收取租金,自己可外出打工赚取薪金,闲置资金还可作为股金入股到村合作社领取分红。这一思路得到村民响应。程秀珍是前闫村的“老来难”贫困户,老伴儿去世后欠下外债,自己没技能没文化。工作组鼓励她把1.5亩土地租出去,租金1200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凑足2000元入股到本村洪佳浩肉羊养殖公司,每年分红600元,程秀珍每月还有几百元插花收入。她告诉记者:“现在日子真不一样了。”

  一手抓产业扶贫,一手抓精神立志,是盐山县驻村扶贫工作组在实践中的深刻总结。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说,贫困村的“痛点”之一是村集体缺乏凝聚力、人心涣散。对此,盐山县按照“党政干部进难村、经济干部进弱村、专业干部进产业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的原则,从优秀年轻干部、“四种能力”储备干部中选派驻村扶贫工作组成员,使驻村干部与贫困村精准对接。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强化素质工程,在每个贫困村注重培养1至2名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培训,并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信息库,全方位增强村集体能力。

  孟店乡东小卢村工作组进村后,从提高干部群众精气神入手,在村党支部形成定期学习、议事制度,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和战斗力。接着,工作组整合扶贫资金,从村民最关心的村容村貌开始,把村里以前脏乱差的几条主道全部硬化亮化,建起了一间村卫生站和六座公共卫生厕所,新建的村文化中心既是农家书屋,也是村民多功能活动场。入夜,村民在文化中心小广场跳舞休闲,其乐融融。70岁的村民赵国忠说:“现在一进村,精气神都不一样啦,心里头亮堂堂的。”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