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不用农药行不行?答案在这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6月1日起,修订后的《农药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农药是重要的农业投入品,农药的使用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农药新规将给种植业带来哪些变化,又应该如何认识农药残留?

  四川网友绿色希望:我是一个蔬菜种植大户,使用农药有哪些规定?

  主持人:以往一些农民在农药使用中存在擅自加大剂量、超范围使用以及不按照安全间隔期采收农产品等问题。新规明确,农药使用者应妥善保管农药,并在配药、用药过程中采取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农药使用事故。要严格按照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等注意事项使用农药,不得使用禁用的农药;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的生产;对标注安全间隔期的农药,在农产品收获前应当按照安全间隔期的要求停止使用。此外,国家要求县级政府制订并组织实施农药减量计划,对实施农药减量计划、自愿减少农药使用量的给予鼓励和扶持。

  辽宁网友诚中成:我开着一家农资店,经营种子、化肥,最近打算销售农药,请问有哪些规定?

  主持人:国家实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经营农药要向农业部门申请农药经营许可证。农药经营者不得加工、分装农药,不得在农药中添加任何物质。农药经营者应当建立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销售农药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企业、购买人、销售日期等内容。销售台账应当保存2年以上。此外,经营卫生用农药的,应当将卫生用农药与其他商品分柜销售;经营其他农药的,不得在农药经营场所内经营食品、食用农产品、饲料等。

  山东网友原野:农业生产中不使用农药行不行?能不能避免农药残留?

  主持人: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需要用农药除草、控高、脱叶、坐果等,以利于机械化操作。事实上,农业现代化程度越高,农药的使用量越大,因此,发达国家农药使用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在实际生产中,由于农药使用技术等限制,大部分农药流失到环境中,植物上的农药残留主要保留在作物表面,具有内吸性的农药会部分吸收到植物体内。植物上的农药经过风吹雨打,在收获时,很大部分已经自然降解和生物降解。

  为了确保农产品安全,就要制定农药残留标准,将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完全没有残留是理想主义,但可以通过采取措施减少农药残留,使其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为此,要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正确规范使用农药,减少农药残留量;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不断降低农药残留水平。

  辽宁网友黑土地之春:现在农药的毒性是不是低了?看到新闻说,有人误喝农药,抢救及时也没啥事。

  主持人:在人们传统的印象里,农药危害极大,甚至“等同于”毒药。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农药经历了低效高毒、高效高毒、高效低毒和高效低毒低残留4个阶段。现在,农业生产中所应用到的农药,已经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农药了。

  最大的不同是化学成分和结构不一样了,过去的农药多为含氯、砷以及有机磷,现在多为仿生农药,毒性大大降低;同时,农药的作用机理也不同,过去多为神经毒剂,容易引发人类中毒,现在有影响昆虫能量代谢、物质合成的新农药,对人体影响相对较小,并且效果好、用量少。目前,我国含有高毒农药成分的产品比例不到2%,低毒和微毒农药产品达75%以上。

  (本期主持人 乔金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