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湾村里的大忙人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是贵州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最忙碌的人,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能忙活到晚上10点以后;他是党湾村知名度最高的人,村里人都认识他。他叫吴波,是后坝组的一位村民,种地的农民,也是后坝小学的校长,上数学课的老师,他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后坝党小组组长。他今年55岁,党湾村后坝组100多户人家都信任他,说跟着他脱贫致富有干劲、有奔头。

  带着村民一起做事,要从1995年秋天说起。村里开会动员大家集资拉电,那会儿,大家肚子都填不饱,还要拿钱拉电,大伙不放心。眼看着周边的村庄都有电了,只剩后坝漆黑一片。吴波坐不住了,他挨家挨户跟大家沟通,说电咱是要拉的,看大家有啥想法。村民表示账目得大家掌控。意见统一后,吴波就带着大家干了起来。他把各个环节都做了分工,他负责外联,跟邻村交涉占地等具体事宜。大家齐心协力,日夜奋战了一个月,后坝终于告别了点煤油灯的历史。村民们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不眠夜,管账的、监工的、采购的,大家都来了,当着110户人家将账目一一公布后,村民们兴奋不已,唱歌跳舞热闹了整夜。从此,也奠定了吴波后坝“大管家”地位。

  1997年,吴波在村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带领村民奔好日子的干劲更足了。

  刚开始推广科学化种植那会儿,村民不能接受“水稻两段育秧,玉米营养块移栽”,认为是“不务正业,浪费时间”。吴波在自家的地里做示范,每亩田收1200多斤谷子,是传统种植的2倍至3倍,大家这才跟着干起来。

  村里没什么产业,大家都很穷,吴波就鼓励青壮年外出打工。后来村里陆续盖起了100多栋小洋楼,基本上都是打工挣来的!目前,后坝组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4000元增加到10000元以上,高于全村人均8600元水平。

  “后坝的党小组组长吴波了不起,说话好使,一个微信捐款一夜可达13万多元。”村民们这样介绍道。2015年2月10日,吴波组建了一个“后坝和谐大家庭”微信群,群建好不久就办了件大好事。看到村民们很渴望有个活动场地,吴波便在群里发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在外打工的也要为家乡脱贫工作做贡献,大家捐钱出资修个休闲娱乐的广场如何?”没想到,微信刚一发出,群里就热闹起来。群里在外打工的村民积极响应:9999元、8888元、7777元、6666 元、5500元……那一夜,仅群里就筹集资金13万多元。吴波兴奋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召集党小组成员成立了“后坝广场修建领导小组”,广场工程迅速开工。干活的师傅没地方吃饭,吴波妻子朱俊凤便承担了义务免费提供餐食的工作,一个广场修下来,吴波一家至少给400人次提供了饭食。

  吴波总是精打细算,从不乱花集资的钱。每次进城或到镇上买材料、请师傅,吴波都是自己开车带村里的人一起去,几个人吃饭,吴波自掏腰包,油费等也都是他自己出,从来没报过账。

  今年年初,他看到邻居吴万贵想种烤烟,便把自家的40亩烤烟订单中的20亩转给了他。这一项就会让他家少收入5万元左右。

  村民们都说,吴波看似忙忙碌碌的背后,是他的责任感。他心里装着太多的爱,爱这片土地,爱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愿意为他们奉献一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