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蔬菜进城脱贫快

三农 来源:贵州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6日,贵州长顺县代化镇打傍村蔬菜基地里,成片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正好,三三两两身着红色工作服的村民正在劳作。

  40岁的罗和意正与村里的姐妹们细心打理嫩绿的西红柿苗,她告诉记者:“我以前在上海、北京、贵阳等地打工,一个月4000来块钱,除去生活开销,一年到头口袋里也攒不下多少钱。”

  今年,基地大棚盖好后,罗和意不出去打工了,她在家门口上了班。她说,“一个月有2400多元的收入,但能照顾年老的父母和两个上学的儿女,家里开支也比在外打工减少了,加上老公的收入,一年下来也能挣不少钱。”

  蔬菜基地总投资2.8亿元,规划面积2000亩。目前,已启动建设1000亩,涉及打傍、大塘等14个村民组413户1858人,其中贫困户156户679人。该基地规划建设智能育苗大棚1万平方米、连体生产大棚24万平方米,配套修建生产道、灌溉管网、排洪沟渠、提灌站、电网、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

  基地主要生产绿色生态蔬菜,瞄准贵阳蔬菜需求市场,并辐射带动全县2万亩贵阳保供蔬菜基地建设,按照品种和数量实行订单生产,直接从生产大棚到贵阳惠民生鲜超市,减少中间环节,平抑贵阳蔬菜价格,确保贵阳蔬菜供应。

  蔬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了长顺县宏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国内外的高新技术和台湾精致农业发展模式,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集蔬菜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品种植实验示范、集约化育苗、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建成西南片区蔬菜集散中心和一流的高端山地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同时,蔬菜基地按照“租金保底、劳动务工、入股分红、培训孵化”四种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