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蛋价跌回十年前 养殖户三天赔一万

三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6月01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鸡蛋价格跌回十年前,山东省部分地区红蒜薹价格大幅下降……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记者走访多地发现,除季节性因素外,农产品周期性供需失衡以及游资炒作等因素是导致此轮农产品价格变化的重要原因。专家认为,稳定农产品价格,既要引导农民规范生产,做好信息服务,也要警惕游资对农产品的炒作,政府可通过“有形之手”抑制过度投机炒作,保障农产品产业链健康发展。

  蛋价跌回十年前

  “2014年,鸡蛋价格高时,像我们这种规模的养殖场,一年就可以赚到二、三百万元以上。现在,三天就赔一万元。”

  河北省馆陶县蛋鸡养殖大户贾笃文从1992年开始养蛋鸡,经过多年发展,现在蛋鸡存栏12万只。他说,养了这么多年鸡,就没遇到过这么差劲的时候,“快把老本都亏出去了。”

  河北省是蛋鸡养殖大省,鸡蛋产量居全国第三。河北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20周,河北省鸡蛋为每公斤4.76元,和去年同期比下降33.7%。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高级畜牧师胡智胜表示,目前蛋价已经跌破成本支撑,蛋鸡养殖陷入深度亏损,养殖企业举步维艰,产业震荡剧烈。

  “按目前的情况,产一斤鸡蛋至少要投入饲料成本3元钱,即便不算前期投入和其他杂费,每斤鸡蛋的价格至少2.3元才能保本,而现在鸡蛋的价格才1.9元一斤。”贾笃文说,“早知道就应该早些时候把鸡都送人,也比现在养着强。”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鸡蛋价格持续下跌,年初市场价格一度创下10年新低。5月份以来,鸡蛋价格仍在下跌。农业部监测显示,2017年第20周(2017年5月15日-21日,下同),鸡蛋周均价每公斤5.04元,环比跌2.3%,同比降30.7%。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商河县蒜薹种植丰产不丰收,亏损严重。商河县价格监测显示,红蒜薹上市较早,价格低开低走,五个交易日结束收购,最低价降至0.33元/斤,与开市价相比下降71.3%。与红蒜薹不同,白蒜薹价格呈现先抑后扬态势,最后收购价为1.85元/斤,与开秤价比上涨3.93%,同比下降62.16%。

  鸡蛋、蒜薹价格下跌只是近期部分农产品价格相继走低的一个缩影。据农业部监测,2017年第20周,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0.78元,环比跌1.2%,同比下降22.3%;白条鸡每公斤13.29元,环比涨0.6%,同比下降12.1%;蔬菜均价继续下跌,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3.26元,环比跌4.1%,跌幅较上周增大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4%,分品种看,23种蔬菜价格下跌,1种持平,4种上涨,其中,大蒜、豆角和青椒跌幅较大,环比分别跌12.0%、11.9%和11.8%。

  周期性供需矛盾待解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除季节性因素,农产品周期性供需失衡以及游资炒作等因素是导致此轮农产品价格变化的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在这轮农产品价格下跌中,供需矛盾体现得较为明显。以鸡蛋为例,一方面消费低迷市场疲软,另一方面则是存栏量大幅增加。

  胡智胜表示,2014年和2015年鸡蛋价格持续走高,养殖效益显著,引发蛋鸡养殖热潮,规模化养殖企业陆续加大投入纷纷兴建蛋鸡养殖场,零散的养殖户也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蛋鸡补栏数量骤增,造成鸡蛋产量大幅提高。

  贾笃文告诉记者,由于2014年市场行情较好,丰厚的回报吸引了大量投资,一些没做过养殖的“外行”也纷纷加入养鸡行业。有些煤老板、矿老板也开始养殖蛋鸡,动辄就有50万、100万只蛋鸡存栏的规模。

  另一方面,受环保措施和疫情影响,各地出台限宰令,延迟了蛋鸡的正常淘汰,进而造成蛋鸡产能没有得到及时释放,存栏量持续走高,令供过于求的局面持续恶化。

  受访专家表示,周期性供需矛盾带来的价格波动,不仅出现在鸡蛋行业,大蒜、猪肉等农产品也深受影响。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种植结构的盲目调整也造成了周期性产量变动。记者采访时发现,农村受自然条件制约,一些地方政府为促进农民增收,只能从经营农产品下手,但由于市场研究不透彻等原因,“只想到开头,没有考虑结尾”,销售时节恰逢农产品价格低谷,好心办了坏事。

  一些农产品价格上涨和游资炒作以及经营者操纵价格存在一定关系。以大蒜为例,由于大蒜易于囤积储存,再加上可长期保鲜的特性以及大蒜产区存在大量的冷藏库,使大蒜投机较为便利。一些投资者会提前大肆收购新蒜,囤积惜售,加剧了价格波动,导致价格暴涨。

  金融也对禽蛋市场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认为,近期大连市场禽蛋期货价格巨幅波动,显示出期货市场存在大量资金不断进行多空反复操作,扰动市场,导致中小企业生产受到明显影响。

  多方合力稳定农产品价格

  专家认为,稳定农产品价格,既要引导农民进行规范生产,做好信息服务,同时警惕游资对农产品进行炒作,防止农产品爆炒伤及经济健康,政府可通过“有形之手”抑制过度投机炒作,为农产品产业链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背后是信息透明度的问题,农户闷头种地,对信息不重视;其次是接收到信息后,农民的甄别及决策能力有限。虽然目前部分政府主管部门或市场建有信息平台,但大多是用来进行价格发布,无法对未来市场的走势做出科学预测。河北省蛋鸡产业创新体系石家庄站站长褚素乔建议,在原有价格信息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能够科学预测未来农产品价格走向的经济模型,指导农产品科学生产。

  加强品牌创建,提升产品溢价。从当前市场看,尽管一些农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但一些特色和品牌产品所受影响要明显小得多。以鸡蛋为例,据调查,平度市陈氏兄弟养殖基地今年春节西艾尔品牌蛋销售额在5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左右;德州和膳品牌蛋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环比增加30%以上,终端销售价格未受影响。因此,专家建议,下一步加大对品牌的培育引导,树立品牌意识,稳定产销渠道,保障生产效益。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打击中间商囤积居奇、炒买炒卖的行为,采取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防止投机者囤积居奇,扰乱市场。同时,积极引导发展模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抓住当前机遇,推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采访中,多位受访干部群众认为,农业保险针对农产品生产经营风险大这一现实,可“兜”住经营风险的底,防止农户因不可抗力返贫、致贫,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记者 郭雅茹 叶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