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藕田养虾巧打“致富牌”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31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水田里种植莲藕,水中放养小龙虾,种养结合出效益,返乡农民柴北平讲起了他的致富经。近日,在江苏省东海县温泉镇存村东南方向的横沟水库旁边,见到了这位正在忙碌的创业能手。柴北平介绍,三年前他开始了创业之路,现在流转的藕田地有120多亩,成立了东海县青莲种植合作社,主要采用莲藕、龙虾种养结合的方式经营。“这120多亩莲藕的品种并不一样,早、中、晚熟的都有。早熟藕能早上市占领市场,卖个好价钱。中、晚熟的正赶上销售旺季,能满足大众市场需求。”三年下来,柴北平已经在莲藕种植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就在三年前,他还是个彻底的门外汉。

  柴北平的经历非常丰富,在南京“混”过多年,但在心里始终有一个返乡发展的念头。于是,2013年他返回家乡存村开始盘算着干点什么。根据自己卖水果的经验,柴北平感觉种植莲藕是个不错的选择,“大众菜,口感好,销售快。”光有感觉还不够,他还专程前往丰县等多地考察,在种植品种、技术、套养等方面取经学习,让自己的创业计划更接地气、更易成功。

  学到种养技术后,柴北平在存村东南方向靠近横沟水库的地方流转了120亩滩涂地开始了艰辛的创业。“1亩莲藕至少要产3000斤以上,每斤藕在1块多,1亩地下来,仅这一项至少就有3000多元的收成。”在水田里开始挖藕的柴北平给我们算起了经济账,“这还没有完,去年我投放了1万多块钱的龙虾苗,如果行情稳定的话,每亩能有100斤的产量,龙虾这一项每亩又有2000元的收入。”说起捕龙虾,柴北平便是乐滋滋的,他一边挖藕一边介绍说,其实效益主要来自龙虾。这一片虽是滩涂地,土地流转费用不高,但每亩也达到了600元,再扣除种苗、人工、管理上的费用,差不多就抵消了莲藕的产值,这样龙虾就成了净利润。“前天在莲藕田里下了几个地笼,第二天一早就捕到了4斤龙虾,市场上一早卖了80多块。”他说,现在龙虾刚刚开始出来觅食,到了捕捞季,一天能捕到一小车。

  柴北平用辛勤汗水浇灌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除了种植莲藕、养殖龙虾外,他在水田边还种起了各式蔬菜、散养上了鸡鸭鹅,生态种养出了效益,他的年收入超过24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