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回村操起老本行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31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路还好走吧?”车刚在门口停下,主人杨贵文闻声而出。说实话,盘山路绕得有点晕。但比起从前,这硬化路面已经够好走了。

  梧桐掌村位于山西省和顺县回黄沟,村里人出门过去难如登天,到最近的镇上赶集也要绕半天。和顺县的干部进村,得先到隔壁昔阳县,再借道进入。

  从小当放牛娃的杨贵文,25岁以前没有走出过回黄沟。上世纪90年代开始,沟里的年轻人陆续走出大山。又过了几年,村里不少老人也随子女出去了。乡土情深,杨贵文舍不得走,“村子总还得有人守啊。”直到5年前,村里只剩下3户人家,他也咬咬牙,把家里的几头牛卖了,就近在李阳镇上跟人合伙种大棚。

  镇里关于梧桐掌村前景的讨论,一直没有停过。有人说,没几户人家了,都搬出去得了。李阳镇党委书记李明想得长远些,他盘算着修一条从李阳镇到梧桐掌的路,吸引一部分人回来,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脱贫。

  可这条15公里的路,却让人犯了愁:从沟口到沟中间的回黄村还好,相对平整,以前的土路也比较宽,而回黄村到梧桐掌10公里路,要劈山新修,总预算300万元,单靠每公里20万元的财政补贴,修路款还差一截。为筹集资金,李明有阵子天天奔走在几家对口扶贫单位之间。前期资金到位后,他们迅速开始施工,路终于在2016年6月修成,梧桐掌村到镇上的行车时间缩短到个把钟头。

  看到日思夜盼的路修好了,杨贵文立马回了村,操起老本行:养牛。这回养牛与以往不同,晋煤集团顺民公司在和顺县投了个项目:借给农户10头怀胎母牛,5年总共要还22头小牛,按一头母牛一年产一头牛计算,农户至少可以留下20头牛。

  “县里鼓励办合作社,我招呼几个乡亲回来,也弄了个合作社。”杨贵文介绍,现在村里十几个人打算借100头牛,养3个月,一头牛就能卖到六七千元,这几个月正是牛长得最快的季节,不能错过!

  “村里现在已经回来十来户了。”杨贵文笑着说,“盼着大伙都回来,让梧桐掌重新热闹起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