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千里寻香李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5月30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8日,一株株长势正旺的香李树在陕西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顺丰村的缓坡上,放眼望去,规整的田垄和排水沟边,一条碎石铺起来的生产道路已经成型。这160亩香李苗是今年1月25日种下的,这天也是村支书夏德全把香李苗从四川带回来的第3天。

  “为发展香李种植,夏支书曾四次前往外地李园寻找种苗。有这么好的支书,我们发展产业也有干劲!”村民们这样说。事情要从2016年夏德全朋友送的几个李子说起,“这叫香李,几十元一斤呢!”夏德全回忆,那是拳头大小的李子,味道甜中带酸。

  2016年,顺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遇到了瓶颈:3年来,由于当地市场容量有限,村里先后种下的核桃、苹果、猕猴桃等经果林都没有太多收益。没有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农民也就没有可以稳定增收的渠道,只靠着人均半亩地、做点零工,脱贫致富要等到几时呢?

  身为村支书的夏德全想到了他尝过的香李,“物以稀为贵啊,如果能把香李引种到顺丰村,肯定不愁销路。”61岁的村支书在行动力上可不输年轻人,他马上托做水果生意的亲戚去四处打听,辗转得知四川省金堂县竹篙镇有个大型香李园。他召开村支部会,在会上,骨干党员们统一了思想;第二天,又召开了扩大会,“寻找香李”得到了一致认可。

  2016年7月2日,夏德全和村支部一行6个人,辗转650公里路,到达竹蒿镇。没想到到了镇政府,当地干部的一句话让他们心凉了半截:“你们搞错了,我们这没有香李这个东西啊。”他们没顾上休息,又在当地四处打听,得知15公里外的高板镇有个香李园,一行人直奔高板镇。

  “从镇上到李子园走了一个多小时路,感觉这一个小时比我们来时走的8个小时还长!但看到挂满枝头的李子时,心里太高兴了!”夏德全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目光炯炯。他们了解后得知,李子园的老板研究这个香李品种有17年了,还买断了德国奥博尔公司的产权,目前,产区只在四川金堂、阿坝和广西三个地方。这里生产的香李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批发价为20元一斤,零售价为40多元。果园老板告诉他们,香李都是大城市的大型水果商上门来交了全额的定金预定了的,“20亩李子给了200万元定金”。

  这简直是金果子啊!从四川回来的村干部们都深受触动,他们找到专家进行比对,结果为两地的土壤环境、气候和温差条件相当,顺丰村具备种植香李的条件。

  2017年1月19日,夏德全他们又一次来到了四川。这次,他们是来拿苗木的。4200株香李苗在3天后到达了顺丰村,村民们在3天内把这些香李苗全部栽种好。

  眼前的这160亩土地上,香李苗已经开枝散叶,“香李苗的成活率达到了98%。主干只能长到25厘米高,这是严格的技术要求。等到枝子再长长些,我们就要用绳子把枝子牵引到和地面平行。”夏德全小心翼翼地抚摸着香李树,如同抚摸着一个稚童,“等3年后你再来,我们的香李树就挂果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