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定制”让蒲江丑柑更美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27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餐桌反溯田间

  “定制”让蒲江丑柑更美

  丰收季,四川蒲江的农人们忙着采摘成熟的丑柑。几年来果子品质越来越好,大叔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丑柑,曾因头顶凸起、果皮粗糙的“丑陋”外形在柑橘市场中并不讨喜,但四川蒲江丑柑近年来却依托本来生活网这样的生鲜电商打响漂亮的翻身战,成为国内水果市场上的一匹黑马。目前,蒲江丑柑已被确认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高达10.43亿元,可谓水果界“实力派”的品牌代言人。

  从消费端反推生产端

  “定制”升级上游产业链

  蒲江种植柑橘历史悠久,是全国柑橘主要产区之一和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丑柑是水果淡季(3-5月)新鲜上市的柑橘类品种。2012年前,蒲江丑柑以线下销售为主,存在着种植缺乏标准、品质参差不齐、收购价格低、常常滞销等问题。

  2012年,生鲜电商的崛起扭转了这一局面。本来生活网在蒲江县长秋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生鲜电商大数据,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向长秋山果品协会“定制”丑柑。该协会购来割草机、抽粪机、诱虫板和诱虫灯,免费提供给农民使用,开展有机种植,土地施用有机肥,用诱虫板和诱虫灯来灭虫,杜绝打农药,一步步提高标准化程度,改善种植环境。几年下来,“定制”合作成功地提高了丑柑种植的标准化,改善了水果的生长环境,帮助丑柑品质升级,最终种植出的丑柑比其他地方的更甜、更脆、水分更足。

  从2012年到2016年,蒲江丑柑每亩增收6000~8000元,每户平均增收6~8万元,当地果农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蒲江县也荣获“中国优质丑柑生产基地”称号。

  互联网+农业

  助力农产品品牌打造

  今年是中国农业品牌推进年,在“农业+互联网”大潮之下,农业电商成为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热门主体。而“蒲江丑柑”这一品牌,几年来经过本来生活网线上线下立体式传播推广,已经从多个区域的杂柑竞争中脱颖而出,形成了品优价优、正宗产地、核心产区的品牌形象。

  自2012年起,本来生活网根据蒲江丑柑产地及产品特性,为其量身定制品牌营销传播方案,以“在看脸的世界里坚持做一个实力派”“历经风雪成就实力派”“好柑不怕丑实力不怕秀”等主题,将以长秋乡为代表的蒲江丑柑的品牌,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成功传播开来。2015年“蒲江丑柑”跻身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达10.43亿元。2017年,本来生活网联合蒲江县农林局,共同打造“美丽蒲江丑柑之乡”区域品牌,助推蒲江丑柑品牌再次升级。

  当人们关注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时,本来生活网这样的生鲜电商已经从餐桌反溯田间,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品牌塑造能力,改变传统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价值链,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农产品品质及服务的需求,同时通过资源整合,促进规模化、标准化、系统化的集约型农业形成,让良心农产品得到良心回报,切实推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