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广西都安:大石山搬迁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1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广西西北部是石漠化地区,也是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今年广西计划要让70万人脱贫,对于广西来说,易地搬迁是一场扶贫攻坚战。

广西都安县易地移民安置点

  广西都安县易地移民安置点

  一个多月前,记者来到广西都安县的易地移民安置点,正赶上村民搬入新居。加八村村民蒙高德告诉记者,他的新家是一栋两层小楼,如果自己盖,怎么也要花十几万。

村民 蒙高德

  村民 蒙高德

  都安县是瑶族聚居地,这里89%的面积都处于石漠化,蒙高德一家搬迁之前,住在大山里,这里不通公路,走到现在的移民安置点,要翻过几座大山,由于石漠化严重,土地都是村民一点一点从石头缝里刨出来的。

都安县大部分面积是石漠化

  都安县大部分面积是石漠化

  生活上可以勉强过下去,最难的还是村里孩子上学的问题。由于学校在镇子上,加八村的孩子上学也要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就要8个小时。

  尽管生存条件恶劣,但一开始,大多数村民并不愿意搬迁。

村民 白启明

  村民 白启明

  在过去,当地政府只要建设好了安置点,动员大家搬迁就算完成任务了,但是许多贫困户搬出去以后一下子找不到出路,又跑回了大山。

  从2016年开始,都安县首先建起28个移民安置点,这些安置点全部靠近公路,附近有工厂、医院、学校,贫困户每家有一人安排到工厂打工。

配套设施建设

  移民安置点建设

  今年,都安县将搬迁3.5万人,当地政府在移民安置点附近,还要陆续引进一批企业,并培训赋闲在家的老人、妇女们搞手工编织。

扶贫产业带动脱贫

  扶贫产业带动脱贫

  搬得出,更要留得住。为了让已经脱贫的人群不再返贫,广西筛选出1000多种扶贫产业,让贫困户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并在1000多个贫困村组建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一年,广西投入扶贫产业的财政金融资金超过160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