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昭苏县:把休闲农业打造成富民产业

三农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5月27日 1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指引下,近年来,昭苏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势头强劲。呈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多样化、现代化、规范化、实际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2017年,县农业局按照农业部等14部门《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文件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认真梳理,充分发挥全县各乡村的不同优势,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传统村落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度融合,提升乡村旅游工程,通过加大规划引导、丰富产品业态、培育知名品牌、改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扶贫、弘扬农耕文化,努力把休闲农业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2017年昭苏县结合以全域旅游统领全县产业,瞄准景区、路线,坚持以城乡旅游化、景城一体化、全域景区化谋划发展布局,全面发挥“旅游+”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将各休闲观光农业串联整合,沿线沿路沿乡镇高标准打造特色风景廊道,深挖当地资源优势,规划引导农作物创意种植,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在主要旅游公路两侧种植各种农作物,通过旅游+休闲+产业+服务,更好地为我县全域旅游、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服务和带动更多的农牧民通过群众致富。

  在发展空间上,注重利用自然条件开发休闲农业,做到既促进休闲农业发展为绿色有机特色农业,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又遵循农业自然规律,依靠植物和农村景观的自然魅力和能力,二者合一。

  四条风景长廊

  县城至喀拉托别大桥公路两侧至喀夏加尔镇至萨尔阔布乡等乡镇,按照条田自然坡度地势走势情况,分段种植小麦、油菜、胡麻、水飞蓟等农作物,结合旅游停靠站和民俗设施景观,建设连片的农业景观打造“七彩波浪”农田景观;东城区各东西南北道路两侧按照不同花色和开花时间顺序搭配种植郁金香、白芍等植物,使之形成“五彩小镇”景观。

  为避免功能单一、主题不明、特色不突出、避免盲目复古、简单照搬照画,缺少乡村文化土味,不接地气;没有独特性和创意,无法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景观道(点)全部建在省道或县乡道旁,车开的进、重点景区WIFI全覆盖、有垃圾处理设施、有观光设施,逐步完善路好走、网好上、事好问,游客留得住、还再来局面。

  五副农田字画

  在洪纳海乡别斯喀拉盖村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区内和七十七团路口北侧,以小麦为主色调,用油菜、大麦种植“天马故乡”图案各一处,融入了哈萨克民俗文化,极大的提升了农业旅游的看点;在夏特乡按照地形用油菜种植“和美夏特”一处;在萨尔阔布乡莫英仓村旅游停靠站南侧,以小麦为主色调,用油菜种植冬不拉图案一处,南侧山坡以草本花卉种植“全民兴旅、全民参旅”八个字;在小别迭以小麦为主色调,用油菜种植打造占地20亩天马图案一处。

  同时打造精品农业观光旅游景点,种马场公路两侧初步形成中药材观光带、城东中学沿路香紫苏观光、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按规划建设“五园”及采摘的农业观光示范园、昭苏知情馆辐射周围,打造“以婚纱摄影为主题的”休闲农业观光园,丰富乡村休闲旅游内涵、阿克奇哈萨克民俗体验村、紫花苜蓿等休闲农业旅游配套设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