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樱桃带“红”大产业

三农 来源:大众日报 2017年05月25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日照讯 “我们村的樱桃种类多、采摘期长,每年的采摘活动可以从5月初持续到6月份。自从2012年成立合作社以来,大旺村村民的收入更是翻了三番。”5月2日,在五莲县樱桃采摘节上,看着纷至沓来的游客,叩官镇大旺村村支部书记孙宝民向记者介绍。

  大旺村座落在五莲山南麓,种植樱桃的历史已有数十年,目前全村共栽植小樱桃300余亩、大樱桃200余亩。充足的光照和良好的水土环境使得大旺樱桃的营养价值丰富,这里也是日照市樱桃天然成熟最早的地方,拥有“开春第一枝”的美誉。

  樱桃虽好,却很难卖出好价钱。2012年以前,大旺村一直处于以户为单位的种植状态,家家户户劳动力有限,到了挂果季节,往往一半以上的樱桃来不及摘就坏掉了。怎么把小樱桃做成大产业?2012年,一改以往的单纯卖果,大旺村全部种植户以樱桃树入股成立了樱桃采摘游合作社,开展樱桃采摘活动。不仅有效解决了樱桃采摘难、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节省了雇人采摘的劳动力成本,村民还利用樱桃采摘活动的客流量在村里陆续开起了十余家农家乐,增设吃、住、购要素,同时挖掘文化内涵,开设了“佛印”“山神庙”、民俗文化馆等景点,有效拉长了产业链条。

  五年收入翻三番,大旺村的成功,离不开叩官镇规模化发展采摘游的举措。叩官镇坐落在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五莲山脚下,山水秀美,植被丰茂,林果栽植传统悠久,素有“林果大镇”“花果之乡”的美誉。地处叩官镇驻地以北的董家楼村有樱桃1000多亩,是日照市樱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园区。该村园区内樱桃种植采用纯天然管理方式,不用化肥、农药,保持了樱桃果实口感佳、水分多、甜味足,营养高的“董家楼樱桃”风味。该村樱桃园区因此被评为“山东省精品采摘园”,董家楼村也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好客山东最美村镇”。

  为促进像大旺、董家楼这样的村庄采摘游的发展,叩官镇在2013年成立了全市首家镇级乡村旅游协会,使叩官镇采摘游抱团发展,走出了“支部+合作社”发展采摘游的新路子。2014年成功举办日照市首届最美乡村旅游文化节暨叩官镇樱桃采摘节,突破和提升了节庆举办规模和水平。2015年,又在发展乡村游中引入“互联网+”元素,引导采摘园和新媒体无缝对接,采取“支部+合作社+电商”新模式发展采摘游。

  2016年,该镇成立日照市七彩盘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高标准编制了《叩官镇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成功举办了采摘、垂钓、骑行、健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赛事。

  樱桃红了,乡村美了,村民富了。截至目前,叩官镇已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景区1处,省级精品采摘园8家,省级旅游特色村5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先后荣获好客山东最美村镇、山东省景观特色名镇、山东省最美休闲乡镇等荣誉称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