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补丁比窟窿大了,日子开始向好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25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根旺(左)和曹雪峰回忆起去年帮扶脱贫的情况,两个人都笑了。

  本报记者吴晋斌文/图

  太阳山村东头的斜坡坡上住着一户人家,户主唤个李根旺,年龄奔在37上。只看他住的三间旧平房,也觉得这个人稀松平常。要是打十年前说起,你就会觉得这个人不是那么简单。

  话说那是2007年。李根旺一边在霍州市打零工,一边琢磨赚大钱。后来看上个养肉鸡的项目,根旺的心思合上。

  那时候,太阳山村的焦化厂、洗煤厂还在正常运转,2010年前后,年吞吐千万只肉鸡的项目才开始投产。李根旺能“看见”这一轮朝阳,说明这小伙不一般。

  打定主意后,根旺筹借了些钱,建起养殖大棚,给晋中市平遥县龙海公司当了下线。人年轻又勤快,一两棚下来,驾轻就熟开始赚上大钱。

  “正常走下来,俺也能跻身村里头面。”真应了那句话,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那一场大雪,对李根旺来说,是到现在都难以忘记的一场劫难。

  “那一年11月,我的鸡刚刚28天,雪在天上飞,我的心在空中悬,雪停了,棚塌了,鸡没了,心也掉地上了,日子也到底了。”

  一棚鸡能挣个两三万元,赔起来却是赔二三十万元。政府也给了几万元补偿,李根旺却再也没有了翻身的本钱。

  “后来的这些年,就在村里当小工打闹些钱。”李根旺今年在洪昌公司饲料厂干搬运,装卸一吨料计件五元,平均下来一个月也是小两千。

  扶贫队进村后,李根旺再燃梦想。屋顶装上了光伏,打工再赚些钱,补丁比窟窿大了,这日子就开始向好发展。

  闲余时间养了些鸡,卖土鸡蛋。打工离得近,就有这点方便。“我媳妇儿有个妹妹,在省城太原,她的朋友邻居都吃我家的鸡蛋。大巴车捎过去,钱就到了卡上。我还养了几只鹅,谁买我的土鸡蛋,我就赠送几个鹅蛋。”

  存栏400只土鸡,控制下蛋鸡数量。不是哪个农民都会打这个算盘。

  “一年能往太原卖多少鸡蛋?”

  “呀,这个不好说,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根旺看了看身旁的第一书记,就是不正面答言。

  “根旺最近看上个项目,养蓝孔雀,县里市里都没遇过这个情况,手续不知道咋办。”第一书记曹雪峰岔开话头,接了腔。

  记者说,我给你问问林业厅,这个特种养殖手续咋办。一个电话还没打完,一杯水放在了茶几上,原来根旺的媳妇金英一直在屋里面。

  “养的东西稀罕,受人待见,就能卖上价钱。绿孔雀不能养,蓝孔雀国家已经向我们开放。现在到处搞乡村游,我们村也要发展,我的孔雀可以卖给他们,让城里人来观赏。我也不大投入,弄上两三万,滚动发展。”说起项目来,根旺不再躲闪,两眼放光。“也看下了种苗,就等着把手续办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