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陕西勉县:种养结合变废为宝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24日 13: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畜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地处南水北调汉江源头的陕西省勉县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大力推广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生产,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养殖+种植”循环模式发展的道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勉县良种场,只见一排排猪舍整齐划一、宽敞明亮,道路两旁种满了绿色植物,饲养的猪体肥膘壮,但猪舍里已闻不到骚臭的味道。

  我们很纳闷,以前猪场不是粪污到处流,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吗,现在怎么与印象中的不一样呢?负责人邓场长笑盈盈地说:“我们采用发酵床技术,养猪产生的粪污等直接通过发酵床进行分解。利用秸秆、稻谷壳粉、锯末屑等作为发酵床的垫料,再加入发酵床菌种后充分发酵,快速分解生粪、尿等废弃物,消除恶臭,抑制害虫、病菌。同时,有益微生物菌群将垫料、粪便合成可供牲畜食用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增强牲畜抗病能力。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较,发酵床治污技术实现养猪无污染、无排放、无臭气的零排放清洁生产,真正实现生态环保养猪。”

  在勉县程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笔者看到储存库里发酵好的黑泥一样的有机肥堆成了小山,散发着一种酸酸的酒糟味,丝毫感觉不到鸡粪原有的刺鼻臭味。据技术员老梁介绍,将鸡粪按1∶1比例加入秸秆、米糠,经过两周的发酵处理后,便制成了有机肥。公司一年可加工有机肥10000余吨,售价每吨1000元,仅鸡粪一项养鸡场年增收1000万元。

  据公司负责人罗建生介绍,公司建有25万只青年鸡养殖场、20万只蛋鸡场、万吨有机肥加工厂、无性系茶苗繁育圃、猕猴桃园以及生态休闲园,实现了种植养殖有机结合。公司采取蛋鸡养殖—鸡粪稻草制作有机肥—猕猴桃种植的循环发展新模式,整条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保障了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和无害化,促进了畜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厂区内建有陕西省汉中市首例农业离网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为企业提供3万度的清洁电能,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效益可观。

  长强养殖场建设沼气发酵池700立方,包括沼气及沼肥利用装置、厌氧发酵前处理装置、沼气输气管路及电器等辅助设备,产生的沼气通过发电设备,转化成电能用于养殖场生活用能,同时能有效地解决养殖场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问题,产出的沼渣、沼液能作为农作物的优质有机肥料。

  在格瑞农业蔬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使用沼液给蔬菜追肥。据负责人讲,沼液来源于附近的养殖场,使用沼液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好,销路好,价格也高于一般种植的蔬菜。

  在勉县,这种“养殖+种植”循环发展模式正在被大力推广,有效带动了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据县农业局负责人讲,该县制定了《畜牧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区域布局,划定了宜养区、限养区、禁养区,规定养殖场必须经过环评和具有污水处理设施才能投入生产。同时,加大对养殖粪污治理,重点扶持无害化处理设施投入,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达到相应排放标准。

  翟志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