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篇】白阳镇的万寿菊

三农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05月24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夏彭阳县白阳镇白岔村,镇干部正在帮村民种植万寿菊。本报记者 吴丽蓉 摄

  5月21日上午,宁夏彭阳县白阳镇白岔村的一块田地旁,停了七八辆汽车。20多人戴着草帽、顶着大太阳,正在地里干活。打洞、栽下花苗、浇水、培土……几个动作不断重复。

  白岔村村委会主任韩旭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是白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昨天在于洼(村),今天在白岔,利用周末时间帮老百姓干活来了。”

  他们种下的是万寿菊,一种具备观赏价值与药用价值的草本植物。半个月前,这块地就已经覆膜保墒,这几天开始移栽定植,预计七八月开花,花期为3个月。

  这是白阳镇第一年种植万寿菊。此前的主要农作物是地膜玉米和土豆。

  白阳镇党委书记乔升表示,这几年玉米的市场价格下降,引进万寿菊也是为了调整种植结构。种植万寿菊的亩均收入可达两三千元,是种植地膜玉米收入的两倍。到了花期,万寿菊还可吸引游客来观光旅游,而白岔村正是一个旅游扶贫村。

  实际上,种植万寿菊是彭阳县今年力推的一个项目。为了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去年,彭阳县孟塬乡率先试种的3000亩万寿菊获得成功,平均亩产达到2500多公斤,种植户以每公斤1元的价格交售。今年,全县将在多个乡镇种植2.8万亩万寿菊。

  记者从彭阳县农牧局了解到,为推进万寿菊特色产业落地,该县引进了广州立达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订单模式,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乡镇(农户)分层签订了《万寿菊种植合作合同》《万寿菊种植及鲜花收购合同》《万寿菊育苗合同》。企业负责种苗繁育,为农户解决相关技术难题,确定鲜花收购、定点交售等事宜,县农牧、经合、国土等部门进行协调联动。

  白阳镇今年在5个村种植了3800亩万寿菊,白岔村种了1300亩。

  种植一种全新的植物,许多农户心中多少有些疑虑。为了提高种植积极性,乡镇政府组织农户去孟塬乡参观考察,给他们算成本和收益。

  白岔村村支书王志权告诉记者,村里700多户人家,其中100多户种植了万寿菊,大多是精准脱贫户。种一亩的地膜、苗子、化肥、人工等成本,共需800元。“毕竟是新东西,有村民怕赔钱,暂时还接受不了。”今年村里有些村民就把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种万寿菊,总共370多亩,流转费每亩每年100元。

  村民吴营祥种了110多亩万寿菊,是村里种植最多的农户。他去年就去孟塬乡看了种植情况,认为这比种玉米和土豆的收益大多了。“刨除人工等成本,玉米一亩纯收入七八百元,万寿菊有一千四五百元。”他说,万寿菊亩产可以达到2000多公斤,多的高达3000公斤,一公斤卖一元钱。他和企业已经签好了收购合同,“早上采花,下午就来车拉走了,不隔夜。”

  “农户种万寿菊,县财政每亩补贴2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补贴500元。”白阳镇镇长陈伯洲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他正在使用移栽定植器种花苗,这是个体力活,每隔四五十厘米距离,就要用力在土里戳出一个洞来,再由旁边的同事将花苗放进去。

  到了5月21日下午,天气变了,下起雨来。隔天又下了一整天的雨。雨水在干旱的西海固地区,一向意味着丰收。

  白岔村村民赵桂芳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没人帮忙种万寿菊,就把10亩地流转给村委会了。她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说:“这下种的万寿菊就好活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