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蹲点手记:村镇干部的 “一地鸡毛”与鸿鹄之志

三农 来源:瞭望 2017年05月24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瞭望》周刊记者陈昕晔从5月起参与中宣部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目前仍在内蒙兴安盟的阿尔山市白狼镇林俗村驻村,调研走访基层精准扶贫情况。

在白狼峰顶眺望林俗村

在白狼峰顶眺望林俗村

  白狼镇是个小地方,记者来了几天,走在街上已常遇到熟人了,“还要在这儿呆多久?”“上我家坐坐”“去过南兴安了吗?”记者在村里转,看见大门开着,喊一声,却可能没人——这儿的人习惯了大门敞开,从来不担心丢东西。

  这是一个简单淳朴的地方,也是一个小社会,有千头万绪——尤其是对村镇干部来说。他们管着一方水土,服务着两千常住人口。记者经常听到,他们在接各种电话:垃圾没地方处理你解决吧;树苗卖不出去,你帮忙找人吧;我家钥匙不见了,咋办……

  老百姓会有很多问题需要干部解释,比如这两年精准扶贫政策多,贫困户的认定也越来越复杂,各种情况都有。有人说“为啥他们两口子一个有退休金,另一个还能是贫困户?”干部就得解释,“虽然他们在一个屋檐下,但拿来了离婚证,其中一方没有财产……”

  解释通了吗?村镇干部知道未必,他们要求自己必须做到的,是根据贫困户认定标准和程序严格把关,把工作做细,也的确删掉了些不合标准的申请人,但小村落就是大社会,有些事,他们也得说服自己。

大马带着小马驹

大马带着小马驹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