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专家:休闲农业加入养老元素将是未来发展一大趋势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5月23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我国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各种惠农政策的出台,乡村游发展势头迅猛,休闲农业也在此时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休闲农业的目标人群不仅仅是周末愿意自驾出行的年轻人,更重要的是渴望回归自然、随时都有时间的老年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给休闲农业加入养老元素,将是未来休闲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张子雨:农业的业态现在越来越丰富,像休闲农业这样第三产业的经营模式已经在很多地方得到了充分发展。随着老龄化的逐步发展,如何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就成了很多农民朋友考虑的新课题。

  养老和休闲农业,到底能不能嫁接在一起呢?当然是可以的。眼下,养老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而要让老年人安享晚年,首先得具备几个条件,比方说,环境好、生活节奏慢,还要让老年人有适当的活动空间。乡村的环境是非常适宜养老的,所以现在大家也会看到,有不少高端养老设施都选择了远离城市的乡村地区。

  另一个层面而言,养老产业和休闲农业也有天生的共通性。我国城市化进程,时间还不长,这意味着,很多老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曾经在乡村生活过,或者是干过农活,对于乡村,对于土地,都有特殊的感情。对于老人来说,再次回到乡村,体验乡村生活,就像是故地重游,这也是养老产业和休闲农业在情感上的联系纽带。

  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养老产业和休闲农业如何嫁接呢?我觉得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要想有机结合,就要先从规划上入手。在建设相关项目的时候,就需要结合各方的需求。比如,在地产项目当中,可以在老人的住所旁边预留出农业用地,让老人们出门就能找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样就能够更好地帮他们找到乡村生活的感觉。

  接下来,既然是回归乡村,自然也少不了要种地。很多老年人原来是干过农活的,这些事情肯定难不倒他们,所以对一些有兴趣种地,而且身体状况比较好的老人,可以考虑由他们来主导这些田里的活,另外可以配备工作人员来帮助老人做一些重复性的,对体力要求比较高的活。

  同时,在预留的土地上,养老机构也可以预先规划,如何利用现成的土地给老年人提供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不用考虑运输问题,绝对新鲜,不但能够保证老人的健康生活,而且具有很高的附加值,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做法。

  在物质层面进行结合之外,养老产业和休闲农业在精神文化生活层面也可以进行大胆对接。比方说,乡村依然有大量的传统文化积淀,而有很多老年人也对传统文化、对当地的乡村风俗有浓厚的兴趣,在让老人享受田园生活的同时,也可以寻找一种复原传统文化的方式,把养老地产办成文化园,这样一来,老人们生活在乡村文化当中,自己也成了乡村文化的传承者。

  总之,养老产业和休闲农业有很多共同之处,如果我们仔细寻找各个层面的契合点,就可以找到更加巧妙的结合方式。

  正所谓:

  乡村养老人人爱,产业嫁接发展快。设施规划要先行,传统文化放光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