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省兴国县生态茶园富农民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文洪瑛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江西省兴国县崇贤乡齐分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茶园,像是一片绿洲,又好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一行行茶树好像一条条绿色的丝带,挂在山上,飘在天上;一走进茶园,一种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让你觉得正在品着清香宜人的茶水。

  崇贤乡乡长黄远波告诉记者:“崇贤乡齐分村位于兴国县北部山区,山高路远,信息闭塞,是著名的贫困乡,2014年末,全乡建档立卡户1444户5266人。如何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呢?我们因地制宜,利用齐分等地良好的自然环境、红色历史和种茶历史,茶旅结合,科学规划,适应自驾游、养生游、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需要,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齐分村党支部书记梁贵生说:“我们村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种茶历史,那时,每家每户都种茶,绿茶、乌龙茶、铁观音都种,但因为当时山路难行,出门不便,茶叶没有销路,慢慢地茶叶就没人种了,茶山也荒芜了;2011年我们又开始种茶叶,全村280亩茶叶,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和技术指导,原来村民人均收入2000多元,现在平均5000元,带动了400多个在家的剩余劳动力种茶。”

  在齐分村村委会,记者跟在老家扶贫的曾担任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省委农工部部长的彭昆生聊了起来。为什么选择种生态有机茶呢?彭昆生说:“有两个原因:一是齐分这个地方四面环山,山高水清空气好,方圆数十里没有污染源,适合种植有机茶,二是齐分这个地方山脚下、梯田边长着一种叫山苍子的植物,它会散发出一种奇特的香味,虫子不喜欢这种味道,所以就远离茶山。”

  欣赏着春赐福生态茶场生产的郁金香黄茶的包装:黑底烫金手写的大大的茶字,像一朵朵黄色郁金香盛开,醒目而不失高贵,简洁而又显品位。兴国县春赐福茶场场长肖正元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想把我们的包装做得像我们的茶叶一样高贵典雅、简朴生态,所以我们请了深圳一家知名的设计公司为我们做包装设计,下一步,我们还请来专门的品牌咨询公司专门为我们量身打造品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