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世界茶乡 中国之夜”品茶会侧记

三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年05月18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子湖畔共叙茶情

  ——“世界茶乡·中国之夜”品茶会侧记

  “世界茶乡·中国之夜”品茶会上的茶艺表演。李庆海摄

  5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召开前夕,在水光潋滟、一步一景的西子湖畔,茶博会主办方特意为参会的布隆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乌干达等国家农业部长以及其他各国代表团举办了一场“世界茶乡·中国之夜”品茶会,向全世界推介中国好茶。

  品茶会在一阵阵悠扬的丝竹之音中开启,神情温婉、举止轻柔的江南女子身穿中华传统服饰进行茶艺表演。绿、白、黄、红、黑以及乌龙茶,作为世界上唯一拥有世界六大茶类的国家,主办方为每一类茶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品牌。

  西湖龙井、福鼎老白茶、蒙顶黄芽、云南滇红、安化黑茶、凤凰单枞……一道道带着氤氲茶香的中国好茶被端到嘉宾面前。随着主持人对不同茶类的特点进行讲解,嘉宾们品茗交流,不亦乐乎。

  来自津巴布韦的两位代表兴致勃勃地品尝每一道茶,仔细辨别西湖龙井和蒙顶黄芽的差别。他们告诉记者,津巴布韦这些年茶消费量有所下降,他们这次来参加茶博会,是希望和中国加强茶产业方面的交流。

  在中国六类茶品鉴结束后,会议专门安排了外国名茶和中外咖啡的品鉴,对柬埔寨名茶、云南咖啡、布隆迪咖啡、津巴布韦咖啡等进行了介绍。

  其中,布隆迪农业与畜牧业部部长德奥·吉德·鲁雷马亲自走到台上表演击鼓,介绍本国咖啡,引来现场围观。布隆迪咖啡馥郁芳香,而津巴布韦咖啡则带有特殊的胡椒味道,随着主持人的介绍,现场嘉宾对不同国家的咖啡也有了更多了解。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品茶会上代表中国农业部对国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本届国际茶博会以“品茗千年中国好茶”为主题,充分展示中国和参会各国茶产业发展成果,特别是为各国加强茶叶贸易与投资提供了平台和机会,相信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茶叶经贸合作必将日益紧密而活跃,成为助推世界农业发展和经济繁荣的重要力量。

  浙江省代省长袁家军在致辞中说,浙江茶文化底蕴深厚,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诞生地和800年贡茶院所在地,浙江宜种茶、出好茶,开化龙顶、武阳春雨、松阳银猴等一大批名茶,无不香气扑鼻、沁人心脾、享誉中外,特别是西湖龙井,堪称中国名茶之瑰宝。

  “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中外嘉宾200余人品茗叙情,言笑晏晏。相信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必将使延续上千年的古老茶产业跨越时空,焕发出新的夺目色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