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规模种蔗 用勤劳巧手编织“甜蜜梦”

三农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7年05月18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6年前,一位怀揣着致富梦想的广西小伙唐秀吉,从边远山区广西大化县只身来到湛江农垦南华农场三队参加工作。26年的艰苦创业,他摸索出了科学有效的种蔗方法,用巧手编织“甜蜜”的致富梦,成为农场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2016-2017年榨季,他承包甘蔗面积125亩,完成工业甘蔗总产682吨,平均亩产7.9吨,预计收入20多万元。

  多番辗转,“情定”农场终不渝

  1977年,来自广西大化县的唐秀吉,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外出谋生,先后到广西钦州、海南岛等地,多番辗转,寻找致富路。1990年底,经广西老乡推荐,他来到南华农场应聘割胶工作。

  当时,农场认为唐秀吉不可能稳定下来,让他先做临时工。为证明自己的决心,唐秀吉尽心尽力帮助职工斩蔗,与老职工同吃同住、不怕苦累,半年之后转为正式职工。

  按照岗位要求,唐秀吉申请承包割胶树位,从最基本的割胶工做起。他很看重这份工作,割胶时认真、耐心,细心研究割胶技术,经过半年的割胶练习,他的割胶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被评为农场一类胶工。

  尽管割胶工作很辛苦、枯燥无味,但唐秀吉感觉在农场工作、生活有滋有味,很有奔头。勤奋努力的他很快“俘获”了农场一位女职工的芳心。1993年,他与这位同样来自广西的女职工喜结连理。婚后,唐秀吉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唐秀吉敢想、敢干,头脑灵活,割胶工作游刃有余,并高质量完成了农场甘蔗岗位承包。在妻子的支持帮助下,他的创业致富思路更加清晰了,也更坚定了在农场实现创业致富的信念。

  精研“秘方”,巧手织出“甜蜜梦”

  唐秀吉抓住了规模种蔗致富的机遇,充分利用垦区和农场规模经营政策支持,扩大甘蔗种植规模,走规模化经营和作物轮种的路子。他自费投入近10万元资金购买承包户的基地房屋和机井、供水管道等抗旱设施,计划将原承包户共74亩三高地轮种甘蔗,不断提高甘蔗总量和亩产。近年来,他用勤劳双手编织的“甜蜜梦”逐步实现。

  “要整好地,坚持犁地前先清园,可有效防虫和增加有机肥;接着犁地旋耕打碎泥,开沟种植。还要选好种,主要选种农场推广种植的特早熟品种和一类甘蔗品种,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增加收入。”当问及是否有种蔗高产“秘方”时,他毫不保留说出自己的经验做法。

  他说,要有新种蔗能增加产量的想法,特别要抓好冬春种蔗,坚持淋水种蔗,及时复淋水,为甘蔗生长奠定基础。重视施肥工序,在农场配备肥料的基础上,自费投入资金购买肥料,适时增加施肥次数。

  此外,甘蔗种植与农药、肥料混合一起施放,做好防虫除草工作;要坚持甘蔗地与香蕉地、菠萝地轮作,提高土地肥力,增加甘蔗产量;重视宿根蔗管理,及时补苗,保证有效株数,并加强后期田管。

  当“领头雁”,带职工共同致富

  唐秀吉边做边总结,承包种植的甘蔗不管在丰年或灾年,总能收获较高的产量,比全场平均亩产高出1-2吨。由于他采取了科学有效的种蔗方法,其承包的甘蔗平均亩产量不断提高。

  “饮水当思源,知恩要图报,农场给了我创业致富的平台,我应在岗位上回报农场。”唐秀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认为要帮助更多的职工共同致富,必须发挥示范带头的作用。

  2016年,经过个人申请和党组织考察,他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信心满满地带领着全队职工走上科学种蔗致富道路。他带头执行农场有关甘蔗生产规章制度,种植推广甘蔗优良品种。2016-2017年榨季,该队500多亩甘蔗产量平均亩产达7.1吨,居全场前列。

  在生产工作中,唐秀吉认真指导职工进行科学生产和管理,提供抗旱设施给职工使用,义务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所遇到的困难。他还主动向队里提出抚管橡胶小苗的任务。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场里职工也纷纷提出要承担抚管橡胶小苗等工作,有效拓宽了收入渠道,实现了农场增效、职工增收的目标,逐步走上了种蔗致富的道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