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返乡妇女的梅花鹿生意经

三农 来源:重庆日报农村版 2017年05月18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鹿茸入药鹿肉香 所以她养梅花鹿

  近日,笔者在铜梁区维新镇新堰村公路边上的一个养殖场里看到,3名留守妇女正在投放草料,吃草料的,不是牛也不是羊,而是梅花鹿。

  据了解,这个耀浩梅花鹿养殖场,是该村返乡妇女陈德燕前年建起来的。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饲养,不仅繁殖成功,梅花鹿数量由当初的20多只增加到60多只,去年还成功采收鹿茸,取得了初步经济效益。

  “我过去在云南卖花,出去了10多年,手里也攒下了一些钱,但打工总不是长远之计。前年春节,我回到老家,发现有不少闲置地可以利用起来搞养殖。经过考察,我引进了20来只公母配对的梅花鹿,办起了梅花鹿养殖场,成为铜梁第一家。”陈德燕说。

  为解决牧草来源,陈德燕租下村民土地200多亩种植牧草,还建起3口山坪塘。自家人手不够,她聘请了四五名留守妇女务工。

  陈德燕办鹿场走的是自繁自养的途径,这样可节约一大笔购种鹿的资金,但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和技术难度。为了获得成功,她请专家上门指导,自己也努力学习。

  “目前,梅花鹿养殖场各项工作已进入正轨,我们已经掌握梅花鹿的习性和生长规律,繁殖获得了成功,马上又有一批母鹿要产仔。”陈德燕说。

  随着养殖和繁殖的成功,陈德燕信心大增,计划再用两年时间将梅花鹿养殖量扩大到200只。

  “鹿茸是名贵的中药材,鹿肉是营养丰富、食疗皆优的肉食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所以,我们既可以提取鹿茸,又可以创办鹿肉农家乐餐馆,两条腿走路,争取实现年纯收入30万元的目标。”陈德燕信心满满地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