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国农业新技术、新产品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睐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5月15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为了更好凝聚共识,推进合作,中国将高峰论坛主题设定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在昨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记者在会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透露出了哪些和农民利益相关的内容?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农民能够从哪些方面获益呢?

  “一带一路”发展为旅游带来机会

  在昨天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未来,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要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和超过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国内各地也借此开启了“一带一路”旅游热,比如吉林省出台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规划;青海湖畔骑行、青海湖边住宿、感受大漠日落日出、穿越大西北无人区等特色体验。14日,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开幕式后的高级别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就提到,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实现市场开放,促进贸易、旅游的发展。

  旅游业的辐射能力是巨大的,特色游、农家游等方式相信都会成为吸引游客的方式,给农户带来收入。

  借助“一带一路” 农业也将大有可为

  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到,“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曾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农业可持续性问题十分突出,粮食安全存在隐患,农业贡献了GDP的8.7%,却消耗了79.6%的水资源。因此,我国的不少农业新技术、新产品获得了沿线国家的青睐。在塔吉克斯坦,用河南棉花种子种植的棉花达5.7万公顷,占该国棉花种植面积的30%。据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政务参赞孙健介绍,来自中国的水稻品种具有稳产、高产的特点,可以帮助布隆迪补齐粮食缺口,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业难题。14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就在开幕式后的高级别全体会议上表示,愿意在倡议框架下在经贸、投资、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极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开发本国发展潜力。

  除了中国农业有机会走出国门,国外的新技术也会更加便利地惠及国内的农民朋友。比如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瑞士在农业方面的经验和专长也可以很好地满足中国新成长的职业农民转型的需要。而借助于“一带一路”各国在科技等方面的合作,相信也会诞生更多惠及中外的全新成果和技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