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中国农产品将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5月15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杨滢 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历史上,丝绸之路曾是东西方农业交流的重要通道。而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相关国家的农业合作也渐入佳境。

  “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农业资源都非常丰富,农业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对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农业发展,将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沿线各国的农民如何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福利?

  约翰·辛普森:我吃过很多中国的水果,中国的苹果很大,比英国的大很多,质量比较好,还有一次我去河北省,在那边吃了一种坚果,很好吃。我觉得一带一路会让沿线国家的农业得到很大发展,因为中国要发展贸易,而很多一带一路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他们的农业都可以和中国进行贸易。

  中文不算流利,但说起中国的农产品,来自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驻华记者约翰·辛普森却如数家珍,辛普森在中国工作5年,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在各地盛产的农产品种,新疆的水果和河北的一种坚果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对今后扩大中英农产品贸易方面充满期待。

  记者:你希望中国哪些种类农产品引进到英国?

  约翰·辛普森:如果中国出口苹果,欧洲的国家应该很喜欢,因为它很大,很甜。比英国的质量好。除了苹果,还有新疆的水果,都非常好吃。

  中国又大又甜的苹果拴住了英国人的胃,巴基斯坦记者海娜则对中国的大米赞不绝口,并且经常主动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和推荐产自中国的大米。

  海娜:巴基斯坦不像中国一样有那么多的农产品,特别是中国的大米。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合作的旗舰项目。如果道路和基础设施完善的话,对农业发展来说很有利,可以让农产品更快的运输到市场上。

  其实不光是产自中国的苹果、大米,近些年来,甘肃的马铃薯,青岛的蔬菜,舟山的海鲜等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产品通过“一带一路”,成为国际市场上耀眼的明星。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将会有更多的不同种类的中国农产品出口海外,在这一过程中,沿线各国巨大的农产品产量和消费需求也会沿着“一带一路”加速互通互利。

  哈萨克斯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站,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出口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潜力巨大。哈萨克通讯社分社长萨德克·阿克扎诺夫告诉记者,对哈萨克斯塔来说,中国市场巨大,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出口更多的小麦、牛羊肉等农产品到中国来。

  阿克扎诺夫:农业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合作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特别是最近两三年之内,发展很快,哈萨克斯坦增加对中国的农业出口,比如小麦、羊肉。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以一带一路建设会让我们的农业贸易发展的很快。

  满头银发的塞斯来自美国,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事国际经济报道已经十几年了,他对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问题尤为关注。

  塞斯:据我所知,在美国能吃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食物,来自中国的也很多,比如大米,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能达成贸易协定的话,一定能使得双方受益。习近平主席正在和我国总统举行着此方面的谈判,至于农业方面,美国正讨论向中国出口牛肉,和从中国进口鸡肉。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柬埔寨等多个国家的农业官员和农业专家都曾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深入,农业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副会长周立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俄国农产品种植和食品加工业方面互补性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俄两国农业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农业优质资源的互补与相通,将成为“一带一路”两国经济合作的一大契合点。

  周立群:中俄之间农业方面合作还是很有潜力的,俄罗斯土地资源丰富,中国有大量的种植业劳动力,两国又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个背景下,两国应该在农业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比如租赁俄罗斯土地种粮食,种出来的粮食产品再返回中国,扩大双方的合作规模,改善合作结构,目前远东地区已经开展了这样的合作,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今后中国会从俄罗斯进口更多农产品,像油籽类,包括大豆,现在中俄之间形成了一个“路路粮食走廊”,中国的企业也在参与走廊的建设,有基础设施,粮食供应中转站,集装箱的供应上都在做积极的工作。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告诉记者,走到南亚各国,都能吃到产自中国的水果令他感到欣喜和自豪,这也意味着,依托“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平台,助阵农业“引进来”与“走出去”,既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富和支撑,更是对我国农业国际事业的有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农民都将以此获益。

  张家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是缺粮的,特别是中东国家,传统上他们的农业进口是从澳大利亚,一是因为历史习惯,第二是海运比较便利,有些要素会因为“一带一路”而有所改变,中国农业在“一带一路”上的机会,包括沿线国家优质的农产品也有很多,像是优质的豆类、水果也可以借这个机会进入中国。中国的优势在于水果,我到过很多南亚的国家,吃的苹果和橘子都是中国产的,有的还能吃出大致的产地。我们在大宗产品上其实优势不足,但是在特色农业,精准的种植业方面,这方面有高附加值,还有一定的优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