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80后夫妻返乡养豪猪立志带领村民共致富

三农 来源:华龙网 2017年05月15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谭碧娅正在给豪猪喂食。

  胖乎乎的身子,长而尖利的刺,听到点声音,全身的刺立即竖起来,这就是野性中透着可爱的豪猪。3月2日,记者在卧佛镇香炉村文杰豪猪养殖场看见,宽大的养殖场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套间”,套间里面住着3只大小不一的豪猪,稍走近点,便听见一片“沙沙沙”和“咔嚓咔嚓”的声音。

  养殖场的主人是一对80后小夫妻。34岁的女主人谭碧娅正在给豪猪喂食,她告诉记者,“沙沙沙”声是豪猪进食的声音,“咔嚓咔嚓”声则是豪猪尾巴摆动发出的声音。

  记者看到,这些豪猪全身呈黑色或黑褐色,头部和颈部有细长、直生而向后弯曲的鬃毛,三瓣嘴,看着很像野兔。而它的背部、臀部和尾部都生有粗而直、白色相间纺锤形棘刺,这些刺中间是空的,由体毛特化而成,容易脱落,有的尖端还生有倒向的钩子,像一根根利箭,非常坚硬而锐利。

  “豪猪又叫箭猪,由于野生的豪猪日益减少,还被国家列入保护动物。饲养的豪猪看起来很温顺,但也很有‘个性’,发起怒来,连我都不敢接近。”谭碧娅说道。

  谭碧娅和她的丈夫王鹏,2015年前都在广东深圳做建材生意。尽管收入不错,但夫妻俩始终觉得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一直都有回乡创业的念头。

  一次偶然的机会,电视上介绍特色养殖豪猪致富引起了他们的兴趣。随后,谭碧娅查阅了很多养殖豪猪的资料,越看越觉得养豪猪“靠谱”。

  2015年,夫妻俩打听到武隆有一家豪猪养殖场现在搞得很成功,于是立即上门去学习养殖技术,随后便回到老家投资40万元修建了养殖场,并引进了14组(一公两母为一组)共42只种猪开始养殖。

  谭碧娅介绍,豪猪很好养,它是杂食动物,和家猪一样什么都吃,几乎不需要什么精饲料,成本很低,而且特别爱干净;另外就是豪猪的免疫能力特别强,终身不需要防疫。有一次两头豪猪打架,其中一头背部的皮都被撕下一块,两周后便长好了。

  “别看豪猪样子长得丑,但它浑身都是宝,肉、脑、脂肪油、心、肝、胆、胃、箭刺均可入药,具有降压定痛、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等功效,有‘动物人参’的美誉。”王鹏告诉记者,目前,豪猪肉的市场价是每公斤160元以上,是家猪的5倍多。一头豪猪的生长周期是8个月,出售后可净赚一千多块钱。出售猪苗效益更高。

  “1月23日,2月21日。”记者注意到,在养殖场的圈墙上,有白色、红色的粉笔写的日期。王鹏说,白色表示豪猪配种的时间,红色表示豪猪检查出有孕的日子。原来,谭碧娅不仅给每个圈的豪猪建立了养殖档案,还特别注明了豪猪的不同情况用以提醒自己。“马虎不得啊。”谭碧娅说,“种猪最值钱,豪猪8斤左右就可配种。一只母豪猪一年最多下两窝,一窝一般1至2只。”

  谭碧娅告诉记者,今年大部分母猪都要下崽,现在他们正在扩大养殖规模,还特别“聘请”懂养殖技术的姐夫周友玲当猪场专职“管理员”,解决夫妻俩的后顾之忧。

  “虽然目前正在摸索阶段,但我对养豪猪前景非常看好。等第一批猪出了栏赚了钱,我打算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免费给村民提供技术,低价提供种苗,回收成品猪,为群众致富铺好路子、打好底子、做好样子,带动一方,让周围农户一起富起来。”谭碧娅满怀信心地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