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胶林学校”播撒友谊种子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娟本报记者付伟

  春丰橡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坐落于柬埔寨桔井省的偏僻森林中,距离最近的城镇也有50多公里。基地拥有特许经营土地1.2万公顷,其中可开发利用面积7800公顷,目前已完成橡胶种植3080公顷。用工高峰期,员工人数可达500人。

  自2013年通过股权交易方式被收入中国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麾下以来,春丰公司秉承与当地居民友好发展、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兴教助学、培养人才。2015年,公司为当地工人子弟和周边居民孩子举办的文化知识免费学习班正式开班。

  拧一根铁丝,挂起废旧机车轮钢,作为上课铃,再加上一间教室、两个年级、一位老师、五门课程(中文、柬埔寨文、数学、常识及思想教育),便是这所“胶林学校”的全部。由于工人流动性较大,两年来,学生们来来去去。最多时有四五十人,最少时也有十几人。

  虽然设施简陋,但对孩子们来说,这里却是神圣的殿堂。进入教室前,他们会自觉脱下鞋子放在门口。一些孩子没有鞋子穿,有的学生甚至还要带着年幼的弟弟妹妹来上课,但生活的贫困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每一本作业,都书写得工工整整。

  4月中旬,柬埔寨新年即将到来。学习班举行了期末学业典礼,并邀请家长们一起参加。公司领导给优秀学生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孩子们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更让人感动的是,学生们知道期末典礼要拍照,都特意穿上了平时舍不得穿的漂亮衣服。

  Chog是班里一年级的学生,他的父母在500多公里的家乡。Chog跟随爷爷奶奶在春丰公司生活。Chog的奶奶是公司的“资深”清洁工,想到孙子学好中文后可以找到更加体面的工作,她感到特别开心。

  家长们说,在柬埔寨,虽然公立学校是免费的,但如果想学中文、英文等外语,往往就要交学费,而穷人家根本没有能力负担。因此,对于春丰公司举办的这个学习班,他们充满了感激之情。

  伴随广东农垦“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再造“新广垦”的宏伟蓝图中,除了一条条产业链条越发清晰之外,以传播知识、培育人才、加深友谊为“色彩”编织而成的文化纽带也逐渐粗壮。“不仅资本带着产业要走出去,人才带着知识也要走出去。”广东农垦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柬埔寨,除了招募当地教师之外,广东农垦所属的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成为重要的师资仓库。学院不少学生都有在广东农垦东南亚橡胶基地进行实习、支教的经历,完成了“未出校门、便出国门”“边做学生、边当老师”的人生跨越。一位曾在广垦橡胶柬埔寨公司挂职任副总经理的学院教师也感慨地说:“作为企业管理者,我要为公司发展服务;作为一名教师,我还会义务教柬埔寨籍员工子弟学中文。”在他看来,这种“客串”不仅让自己在异国他乡过了上课瘾,更与广东农垦正在着力推进的海外企业人才本土化战略紧紧契合。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