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问需扶贫彰显人性化温度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薛海波本报记者程天赐

  “贫困家庭各有各的困难。精准扶贫决胜阶段更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因户、因人而宜。”近日,山东省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嘉祥县是农业大县,尚有贫困户4637户、9364人。“扶贫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不能只低头输血、造血,还要抬头看看‘病人’是什么血型。”为此,嘉祥县创新推出“爱心超市”扶贫、“孝善养老”扶贫、“五小产业”扶贫等扶贫模式,在“精准”上做足文章,收到喜人效果。

  “爱心超市”问需精准扶贫

  “以往过年过节走访慰问贫困户,就是送去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东西送到了,却未必是对方真正需要的。”老僧堂镇副镇长张秋兰说。为使扶贫更有针对性,老僧堂镇着手成立“爱心超市”,将走访慰问的物品折合成现金,镇里为每位贫困户发放扶贫电子卡,卡里有600元钱,贫困户需要什么就买什么。爱心超市里的日用百货商品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价格比市场上便宜不少。身体不方便的贫困户,可以打电话和超市志愿者联系,镇里安排志愿者送货上门。

  “爱心超市”发动社会各界众筹资金和衣物,目前已联系帮扶单位23家,筹集善款2.4万元,募集衣物、棉被4000余件,面粉、大米共计6000斤,全镇407户、789名贫困群众可从中受益,平时超市也随时接受爱心捐赠。

  爱心众筹超市建立以来,该镇定期开展集中募捐和众筹活动,组建了20人的志愿者队伍,贫困群众已累计在超市中消费3万余元。

  “孝善养老”温暖贫困老人

  嘉祥县9364名贫困人口中,有超过37%的贫困人口是60岁以上的老人。在精准扶贫攻坚克难阶段,嘉祥县推出“孝善养老工程”,探索走出“子女首孝+孝心基金+慈善救助”的农村孝善养老脱贫新模式。

  “孝善养老工程”以村为单位,成立孝善养老理事会,定期摸排调查子女赡养照顾老人情况,保障老人合法权益。利用村级公开栏张贴孝心榜。村内贫困户老人子女每月缴纳一次家庭孝心养老基金(赡养费),每位子女每月缴纳100元为最低限额,上不封顶。镇街孝善养老理事会每年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进行捐助活动,将全部捐款列为“孝善养老基金”专项补贴资金。

  “孝善养老工程”主要适用于年满60周岁以上贫困户老人。没有子女赡养的贫困户老人根据各村实际,有产业项目的村争取收益分红扶贫;没有产业项目的村,帮助其申请低保、五保,通过社会救助帮助其脱贫。目前,全县已收缴子女赡养费445.6万元,县镇两级分别列支5%补助贫困户老人,社会捐赠95.58万元,第一季度已发放孝善款267.48万元,受益贫困老人2956户、4602人。

  小产业让贫困户够得着

  针对贫困户“离不开家,等不起时间,拿不出成本,担不起风险”等实际困难,嘉祥县探索以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电商、小光伏”为内容的“五小产业”扶贫模式,实现扶贫产业精准入户。

  梁宝寺镇北张村贫困户郑春香的丈夫是聋哑人,且没有劳动能力,两个不过10岁的儿子也是聋哑人,婆婆年迈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重担全落在郑春香身上。“既然贫困户离不开家,我们就把工厂建在贫困户家门口。”梁宝寺镇党委书记毛存响介绍,该镇将闲置多年的校舍改造成“阳光扶贫基地”,政府筑巢引凤,免费让企业进驻,条件只有一个——必须吸纳占工人总数40%的贫困户进厂务工。

  郑春香顺利进入基地中的万兴纸艺做手工。她不仅可以进厂务工,还可将手工活带回家里,边照顾家人边挣钱,农忙还可以请假。

  “五小”产业的小还体现在技术门槛低,好学易干。双庙村67岁的贫困户李超贤膝下无儿女,被安排在一家孔雀园搞卫生。“捡捡羽毛、扫扫地,每天就能挣40块钱。再加上低保等费用,老伴儿的药费终于有着落了。”老人说,老板还赊给他两只孔雀,养上一年,回收后还能赚800多块钱。

  “处处将产业化小,就能将扶贫做精。”嘉祥县扶贫办主任陈克文介绍,“五小”产业在全县推广以来效果显著,全县2566户、4804人尝到了小产业“大甜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