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机井通电助推农业结构调整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10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以前也想养金鱼,但害怕遇到旱天,从村里拉电线距离远,电压不稳,水泵出水量小,用柴油机发电浇地,浇一亩地得用六七升柴油,成本太高,一直没有养成。机井通电工程建成后,电缆线埋到机井旁,用电抽水省时、省力又省钱。今年我打算少种玉米、黄豆、棉花,建4个养鱼池,靠养殖金鱼增加收入。”近日,河南省镇平县侯集镇向寨村,正在养鱼池里忙活的村民李子林高兴地说。

  2016年以来,镇平县把机井通电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来抓,根据“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要求,因村制宜,精细组织施工,确保机井通电工程建好一个,安全投运一个,满足农户灌溉用电需求。截至今年4月30日,共完成第一、第二批机井通电工程投资3012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49.51千米,架设400伏线路271.91千米,安装机井专用配电变压器129台,变压器容量为12.9兆伏安,满足877眼机井灌溉用电需求,实现电灌面积3.4万亩,覆盖16个乡镇75个行政村,惠及1.53万户农户。

  机井通电工程的实施改善了农田水利条件,促进农民调整农业结构。据了解,在镇平县,有很多农民像李子林一样,从种植传统粮食作物向观赏鱼养殖,果树、花卉、蔬菜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等高效产业转变,全县高效农业面积由2015年的2300亩发展到现在的1.1万亩,实施农田机井通电工程的16个乡镇共有3160户农民自发调整农业结构,办起了特色高效农业项目。

  杨晓申裴晓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