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牵住绿色发展“牛鼻子”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0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5月9日,农业部举行“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启动实施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和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叶贞琴介绍,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粮食连年丰收,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等供给充裕,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化肥、农药等投入品过量使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偏低,海洋渔业资源持续衰退等问题伴随而来,成为当前农业生态资源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今年农业部进一步聚焦重点和关键,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叶贞琴表示,这五大行动针对当前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这些问题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能否解决好,关系农业可持续发展,关系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好这些问题,就牵住了农业绿色发展的“牛鼻子”,抓住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任务。实施五大行动,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有利于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减少化肥等投入品的过量使用,优化产地环境,提升产品品质,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有利于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归根到底,有利于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推动我国农业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