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民错季销售年可增收 100亿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面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根据特殊的自然资源特点,甘肃省将马铃薯、苹果、蔬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优先发展产业,分别出台了扶持办法和发展规划,基本形成了马铃薯、苹果、高原夏菜、制种、中药材、草食畜等区域性优势产业,以及酿造葡萄、食用百合、油橄榄、枸杞等一批地方性特色产品。

  在特色农产品加工转化方面,甘肃进一步优化特色农产品加工布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稳步扩大原料基地,大力建设产业园区、注重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集群,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甘肃省组织编制了《甘肃省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和8个优势特色产业规划、21个专项建设规划,指导75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了县级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搭建起了产业扶贫精准脱贫规划体系。

  2016年,省农牧厅集中投向贫困地区的产业扶持资金35.2亿元,占全省产业扶持资金总量的88%,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富民产业的发展。2016年底,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92元,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对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产地初加工方面,甘肃着力改善农产品初加工设施条件,全省马铃薯贮藏能力达300万吨,果蔬贮藏能力达400万吨。农民因错季销售和贮藏增值,每年可增收100亿元;仅减少损耗一项,就累计增收10亿元。同时,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激发了农民的经营积极性,促进了采后处理、包装、冷藏、运输、销售等社会化、专业化分工,呈现出“一业兴带百业旺”的良好局面。

  甘肃省农牧厅供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