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阜城种瓜“卖技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郝红军本报记者李杰

  “过去卖瓜,现在卖技术。”进入5月,河北省阜城县瓜农迎来了丰收季,有的联系客户,有的采摘西瓜。然而,该县许家铺村种瓜能手周怀福说,许多瓜农和他一样儿,到周边邻县瓜田做技术指导,吃起了“技术饭”。

  阜城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西瓜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许家铺村更是种植大棚西瓜的先行村,村里的农民通过西瓜种植,从过去的年人均纯收入500多元,达到了现在的1.5万元,成了著名的先进村、小康村。这里出产的西瓜个头大、皮薄、含糖量高,畅销全国20多个省份。

  “全村240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大棚西瓜,西瓜种植成了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每年西瓜上市季节,来自周边省、市的客商纷至沓来,一天就能销售西瓜50多万公斤。”许家铺村党支部书记许瑞旺介绍说,近年来,该县引进了西瓜苗嫁接技术,发展集冬暖棚、春秋棚和露天种植为一体的立体种植模式,逐渐在西瓜种植过程中,积累起了种植经验,育苗、定植、授粉等技术运用自如。种植方式由过去的“单膜”发展到了现在的“双膜”、“三膜”,西瓜上市的季节提前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先进的种植模式吸引了周边乡镇、县(市)的大量农民前来“取经”。许家铺、后八丈等村庄的瓜农,多次受邀到周边乡镇和县(市)讲课指导。由于短时间的指导不能满足瓜农们的技术需求,一些地方与这些种瓜能手签订长年技术指导合同,从开始育苗到坐果,定期到各地的瓜棚现场指导,对刚发展的种植户实行全程技术服务,开拓出一条靠卖种瓜技术服务的增收渠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