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绿色超级稻助东南亚地区农民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南方省区山水相连,习俗相近,文化和商贸交流源远流长,自然生态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相近,在作物品种、栽培技术、病虫害控制技术和农产品加工技术等方面有共同需求,在市场方面有着很大的互补性,开展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农业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绿色超级稻助东南亚地区农民增收

  中国在老挝、菲律宾、柬埔寨等地建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发展当地农业。并积极实施柬埔寨种猪示范场、老挝农村户用沼气示范、缅甸橡胶苗木生产、印度尼西亚杂交水稻技术示范。也在东南亚地区建设了粮食、橡胶、热带水果、剑麻等稀缺资源开发基地。

  在粮食方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人员利用绿色超级稻分子育种技术,为东南亚地区国家培育第二代绿色超级常规稻和杂交稻。绿色超级稻品种同当地品种相比普遍增产20%至30%。参加区试的绿色超级稻品种有96个。预计明后年将有一大批超级稻品种通过审定并推广种植。绿色超级稻在东南亚目标国家的推广总面积达到170万公顷,预计农民增收4.3亿美元。

  在科技方面,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指导湄公河次区域农户大规模饲养和释放能专门寄生亚洲玉米螟的寄生蜂——赤眼蜂,以及能专门寄生水稻螟虫和稻纵卷叶螟的赤眼蜂,巧妙地实现“以虫治虫”。不仅降低了农药的使用率,还提高了玉米产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