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泥塑:从“泥耍货”到“金蛋蛋”

三农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段时间,一名外地游客慕名来买凤尾鸡,可是全村都没有存货。凤尾鸡的制作是纯手工彩绘艺术,选料精细、做工考究,每件作品都要经过十二道工序的粗塑、细描,直至形神兼备才算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胡新民告诉记者,现在泥塑凤尾鸡的成品供不应求。

  作为鸡年春晚吉祥物的原型,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泥塑凤尾鸡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市场热捧,销售额屡创历史新高,一只最高已经卖到了2000元,价格比最初翻了100多倍。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村支书廖卫军介绍,2017年春节前夕,六营村的泥塑鸡就已经出现了很火爆的销售局面,现在除了慕名来买的游客和全国各地的订单之外,网上的销售量也特别可观,每出一批货都很快被一抢而光。特别是胡新民曾接到了一笔订单多达两万个,经济效益近500万元。

  胡新民说,发现泥塑“不是泥耍货而是金蛋蛋”还得从1985年发生的一件事情讲起。当年,十几岁的他有幸带着凤翔泥塑走出国门前往美国展览,很受当地人欢迎。回国后国家对他给予了经济上的支持和鼓励。那笔钱让当时一贫如洗的他有机会将凤翔泥塑继续坚持做下去,也让他第一次意识到,老祖先留下的手艺是非常了不起的,包含了很多智慧和文化。

  近年来,以胡深、胡新明为代表的泥塑传承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创作泥塑“乐乐狮”“平安马”“富贵羊”“福寿猪”等100多个造型作品,给凤翔泥塑赋予了更加旺盛的生命力。2006年,胡新明创建了“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带动帮扶全村300多户2400多村民从事泥塑等手工艺的专业加工和生产包装,六营村泥塑实现了产销两旺,凤翔新明民俗文化传承有限公司也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目前,在胡新民的带领下,六营村一年仅泥塑产业一项就为该村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若加上马勺脸谱、皮影、刺绣等手工艺品及带动的旅游等相关产业,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凤翔泥塑已从“泥耍货”嬗变为民间工艺美术品,登上了大雅之堂,成为当地村民的“金蛋蛋”“摇钱树”,也成为陕西乃至国家的一张亮丽名片。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