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博士变“医生” 专治“土地病”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5月08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西安5月8日电(记者张骏贺、郑昕)人生病了可以去看医生,可土壤“生病”了,由谁来“治疗”?水土流失、盐碱化、重金属污染……如何处理“患病”的土壤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也是“土壤医生”姜义亮和他的“小伙伴”们研究的对象以及创业的内容。

  在陕西富平的一片柿园里,一身白色T恤的他们顶着阳光,耐心给刚采集到还泛着芳香的一抔抔土壤装袋,用马克笔在袋上写下土壤深度、地理位置等内容。

  “这里的土壤很有代表性。”姜义亮一面采集土壤,一面低着头对记者说,“客户想要知道能在这片土地丰产的柿子移植到其他地方能否取得同样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去检测土壤中的各种微量元素,得出分析报告给出建议。”

  这样的实地调研,是“土壤医生”团队的常态。创业近一年来,在各地下田调查取样、再拿回实验室分析,这一流程他们已经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

  “大部分时间是在田间采集样本、在实验室分析样本,剩下的才是回到公司制作检测报告,这就是我的基本工作。是不是听上去不像是那么‘高大上’的青年创业内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姜义亮笑着反问记者。

  2016年8月,姜义亮作为创始人,与同在西农大攻读博士的高海龙、沈锋、李鹏飞等人,在西安成立了一家生态技术公司,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环境监测、土壤检测与诊断、土壤改良与修复及水土保持等技术服务。还未走出大学校园,他就与合伙人从学生摇身一变成为了“土壤医生”。

  “创业比想象艰难多了!”回想起团队刚组建时的情景,姜义亮和其他博士们感触颇深。那时因为没有钱租用办公场所,大家只能每天挤在宿舍开会、规划、讨论。过度劳累让创业团队成员健康频频响起“警报”。

  “你必须事先十分努力,才会让外人看起来这一切都毫不费力。”姜义亮说。

  创业虽然艰辛,但这份事业带来的社会价值感让姜义亮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2月,他们登上一家电视台举办的创业节目,找到了可观的投资。姜义亮回忆,节目播出后的一个中午,山西运城的农户杨可刚冒着大雪跋涉数百公里敲开了公司的门。根据杨可刚的描述,姜义亮团队作出了精准的“诊断”并给出建议,解了燃眉之急。“这位农户很让人感动,也证明了我们的项目是有意义的!”姜义亮说。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看到这些,姜义亮和团队的小伙伴更加笃定,“国家对土壤问题越来越重视,土壤也越来越需要‘医生’的‘精准医疗’,我们的技术和理念能够改良、修复更多的田地,既让农民有个好收成,也保证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