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菜棚改种羊肚菌收益增10倍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明照

  “鲜采摘的羊肚菌一公斤卖到200元,这不,南京的客户在网上看到我发的信息后,专程到这里看样收购,看着装箱……”日前,江苏省沛县张庄镇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尤明海满脸笑容地告诉笔者。

  在鲜菇采摘现场,笔者看到几名中年妇女顺着菌畦边沿小心翼翼地把一棵棵足有15公分高的羊肚菌从根部切割下来,轻轻地放到塑料筐里。尤明海不断地提醒他们:“小心脚下,千万不能踩到小羊肚菌,这一棵就是10元钱哪!”

  据尤明海介绍,去年10月他从馨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种了10栋大棚,约15亩地的羊肚菌。今年3月底陆续采收,头一茬一栋大棚采收330公斤,还有二茬到4月中旬才能采收小菇菌,大约一栋大棚可采收20多公斤。这样算下来如果鲜菇通货按每公斤150元出售,每栋大棚可收入5万元。今年的越冬苞菜,4月上旬每公斤还卖不到1元钱,每栋大棚也就只能有不到5000元的收入。

  “种这么大面积的羊肚菌,不怕失败吗?”尤明海说:“去年我已看到馨野公司种的羊肚菌示范园,通过测试土壤的PH值,俺村的菜棚都适宜羊肚菌生长。同时,我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关于羊肚菌的介绍,我以前也不知道羊肚菌是啥样的,后来才知道它的珍贵和稀缺以及这么高的商品价值,羊肚菌主要出口欧美等国家和销售到国内一线城市,干品每公斤售价2500元以上。”

  说到下一步如何发展羊肚菌生产时,尤明海眉色飞舞地说:“今年已摸索到了羊肚菌的栽培技术和成功经验,不光我个人扩种到100亩,我还要引导村民大种,把全村的菜棚统一规划,连片种植,把羊肚菌的生产纳入到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服务项目,搞好种苗、营养袋、遮阳网的统一购置和技术指导、加工、销售等‘五统一’服务,把羊肚菌做成新的富民产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