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内蒙古80后“新农人”:将中国的羊肉推介到世界

三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5月05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叶飞。本人供图

图为叶飞。本人供图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37岁的叶飞低下头看了看手机里的记录仰头说:“2016年竟然飞了5万多公里,除了不多的几个假日在家外,出差天数超过200天了。”

  这位“80后”年轻人曾在内蒙古自治区当地都市报做过数年记者,小有名气。

  但年轻激荡的心,让他随后加盟到中国知名企业,又从2014年起决心做职业经理人,把中国的羊肉推介给世界。

  与众多创业者不同的是,自己的出身——内蒙古巴彦淖尔一个农民家庭,竟成为成就事业的武器。

  “我了解农村,了解农民,这是我的最重要资源。”叶飞坦言,很早时候他就意识到农村地区家里养的牲畜,因为销售渠道不畅,好东西只能卖个便宜价钱。

  他决心在内蒙古最重要的农畜产品上大做文章。

  “我们的方法是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叶飞说,“内蒙古是中国羊肉的重要输出基地,包头市从道光年间就是著名的皮毛集散地。”

  叶飞从2014年起和他的团队一道筹划“中国牛羊肉产业大会”。作为展会经济的一部分,这样的盛会不仅吸引了中国的农牧业相关企业加盟,还邀请到了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官员及相关企业大鳄参与。

  现在他所在的团队主要运营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寻找世界好食材等项目。

  经过三年的沉淀,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已经成为国内牛羊肉相关行业专业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展会。

  据大会组委会统计,第三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活动期间现场销售8560万元(人民币,下同),实现订单38.8亿元,观展人数65万人次。同时,在本届大会上,包头还收获了“中国羊肉美食之都”的称号。

  在叶飞看来,不解决吃羊肉的问题,卖羊肉就是个难题。只要大家对羊肉有好感,就有市场。

  记者了解到,叶飞和他的团体曾参与了中国羊肉美食之都的认定、世界烹羊大赛的举办等活动。他认为,这一切就是要用专业展会积聚势能,放大内蒙古羊肉在全国的影响力。

  他认为,2016年在牛羊肉产业大会期间的烤全羊、烤全鹿、烤全牛、烤全驼,以及“成吉思汗大火锅”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认定,都成为极具传播话题的美食盛事。

  如何做到让外界认知内蒙古大草原滋养的味道鲜美的羊肉呢?

  “内蒙古的羊肉好,要让内蒙古以外的人说好,不能做哑巴品牌。这几年来,所做的一切仅仅是树立品牌,做影响力。”叶飞说,最开始他带领一些羊肉企业分别在青岛、南京、吉林、北京、海南等地开推介会,争取国内市场,成效颇丰。

  怎么才能把内蒙古乃至中国的羊肉卖给国际市场?

  叶飞说,要带领这个行业的领袖企业走出去。

  “主要去澳大利亚,那里有超过百年的牧场,顶尖的工厂,以及专业的超级市场。”叶飞说:“既是考察,也是观光游学。每次出去的都是中国顶尖的餐饮老板,或者牛羊行业的翘楚。”

  这只是他作为中国“新农人”开疆拓土的第一步。叶飞透露,今年还将筹划在澳大利亚举行内蒙古美食周活动,要把新蒙餐、羊肉美食带出国门。(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